亲贝网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观察

2020年02月26日

  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生活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孩子挑食又是谁的错呢?据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报道,挑食可能是“天生”的!这与妈妈们在孕期的饮食有着莫大的关联。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孩子不喜欢吃西蓝花,可能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期间也不喜欢这种食物。当胎儿还在子宫里的时候,便可感知到对于食物的诸多偏好与厌恶。毕业于法国国立农学院的娜塔莉•波利策(Nathalie Politzer)解释道,妈妈们所食用的大部分食物的气味也存在于羊水中,胎儿一早便已熟悉某些味道,孩子在子宫中获得的偏好在出生后仍会维持数月,甚至数年。因此,女性在孕期的饮食越丰富,孩子就越不容易挑食。

  母亲对孩子的饮食习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甚至在分娩后依然可以持续影响孩子,特别是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非洲自然研究所(Inra)的研究员罗朗德•萨莱斯(Roland Salesse)指出,母亲食用的食物的味道和气味也会存在于母乳中,如果母亲的饮食多样化,孩子也可以尝到不同的味道和气味。

  孩子出生后的头几年也很关键!萨莱斯表示,孩子自身在2至3岁前都是不挑食的,父母应当在这段关键时期内给予其更多的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经历也会影响其对于食物的喜好。一段不美好的记忆可以让人们对一种食物产生厌恶。萨莱斯指出,所有的嗅觉、味觉指标都是由与情绪、记忆相关的扁桃体和海马体进行处理的,这一过程是无意识的。因此,人们对于某种食物的喜爱或厌恶,都是在完全不自知的情况下形成的。

  此外,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文章来源:环球网

+1

来源:环球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