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妈羊水少 四个方法来应对

观察

2019年12月12日

  27岁的陈女士怀上宝宝之后,既兴奋又紧张,总是怕自己做点什么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尽管陈女士孕期十分注意身体,但在上周的定期产检中,还是查出羊水过少的问题。这可急坏了陈女士,羊水过少对胎儿有哪些影响?怎么补充羊水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倩。

羊水过少可致胎儿畸形

  王倩告诉记者,羊水可以给胎儿提供一个活动空间,这对胎儿的肌肉骨骼系统的发育很重要。羊水还可以给胎儿提供一个恒温的保护环境,使胎儿免受子宫的直接压迫,以及在孕妇的腹部受冲击时,使胎儿免受伤害。羊水还有特殊的抑菌功能,使胎儿宫内感染的机会下降。

  王倩表示,在妊娠早期,羊水主要来源于母体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妊娠中期以后,胎儿尿液和胎肺分泌物是羊水的主要来源,胎儿吞咽和羊水膜内吸收是羊水吸收的主要途径,羊水的生成与吸收处于动态平衡,为胎儿提供适当的环境。母体、胎儿、羊水之间通过胎盘保持液体平衡,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都会出现羊水量异常的情况。

  通常,羊水深度应保持在3厘米~7厘米,最大羊水深度小于等于3cm,则可诊断为羊水过少。孕早期的羊水少,胎膜可与胎体粘连,造成胎儿畸形,甚至肢体短缺。若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子宫四周的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容易引起胎儿肌肉骨骼畸形,如斜颈、曲背、手足畸形。

  另外,羊水少还可能使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受限制,子宫敏感性增高,轻微的刺激可引起子宫收缩、腹痛。羊水少的孕妈妈,还要提防胎膜早破,防止造成胎儿流产、早产。 王倩说,目前羊水减少的病因尚未明确,可能包括胎儿畸形、胎盘功能障碍、羊膜病变等。

四个方法增加羊水量

  王倩讲道,妊娠期间,如果诊断出胎儿畸形,需要终止妊娠。在明确无胎儿畸形的情况下,应寻找并去除病因,再根据自身情况和孕期选择以下方法增加羊水量:

  1、短时间内快速补水。增加饮水量,在2小时内保证 2000毫升左右的饮水量,提高血液循环,可以相对地增加羊水。平时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增加身体水分,还能为孕妈妈提供丰富的营养。

  2、静脉输液。采用天然补水方法,如多喝水,不能增加羊水量的话,那么孕妇需要住院治疗,进行静脉输液。

  3、注射羊水。医生用针筒将流失的羊水重新注射到羊膜囊里,使子宫里的羊水量增加。

  4、导管输液。在羊水灌注过程中,可用导管将乳酸林格氏液或普通盐水注入羊膜囊里,增加胎儿周围的羊水量,为胎儿提供额外保护。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

+1

来源:大河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