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场《冰雪奇缘2》,我找到了教育女儿的答案

观察

2019年12月04日

  临近冬天,天气骤降,被冷空气摧残了几周后还是很不情愿的穿上了大棉袄。也可能是因为年龄越来越大的原因,不经冻了,情绪也变的越来越软弱。越来越看不得煽情和热血的场面,否则一定会热泪盈眶。还会别别扭扭的偷偷擦眼泪,跟受了多大委屈似的。

  可能因为不是能正大光明的被感动的年龄了。

  上周末去看了迪士尼的《冰雪奇缘2》,不出意外的,电影院里全都是“大棉袄”带着“小棉袄”,一群小公主欢呼雀跃的观影。人总会在身临其境中找到自己的灵感,我也在这场盛大的童话故事中找到了一些闪光点。

  真正的公主,就应该是像艾莎这样英姿飒爽的。在以往的童话中,我们看到的公主往往是一脸担忧,亦或是吃了毒苹果,被巨龙抓走,无一例外的,都是等待着“王子”来拯救世界。没有能力反抗,被动,又消极。

  而冰雪奇缘中的艾莎公主却让我觉得,拥有纯洁的灵魂和善良的天性,满眼的一往直前和星辰大海,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靠自己解决问题,这样的公主,才是能让我们仰慕的人。

  这世上总有突如其来的失去,打翻的牛奶,遗失的钱包,断掉的友情,走散的爱人……面对挫折能有不服输的脾气,又或者说,我们总要去面对。

  当孩子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公主的后盾。在女儿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推她一把,为她助力,而不是用恨铁不成钢的埋怨、攀比,让孩子不服输的脾气被压下去。

  很多时候,家长都喜欢走在孩子的前面,每次看到孩子遇见一些问题的时候,都想帮孩子一下,有的时候还被孩子拒绝了,家长就会觉得孩子明明自己不能解决,还要逞强,不让家长帮忙,有的时候帮孩子的话,孩子还会跟你生气。其实,孩子在这件事情上一点错都没有,而是家长一直觉得孩子不可以,剥夺了孩子想自己挑战的机会,有的时候让孩子多尝试一下,培养他们不怕输的精神。

  小孩子都喜欢给自己的父母讲道理,作家长的就会觉得孩子这么小什么也不懂,还跟自己理论,觉得孩子特别的不听话。这个时候,当家长的一定不要拿自己是家长的身份来压孩子,一定要好好听孩子解释,如果孩子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可以跟孩子解释,敢跟父母理论的孩子,口才都不会很差,还特别有胆量。

  孩子能对事物有自己的理解是好事,能够有自己理解事情,看待事情的观点。以及跟父母提出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希望能够说服父母,这都是自己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渐渐成长的表现,绝对不要压制。

  丰盈的内心世界,强大的自信心,不服输的毅力和自信心。这几种品质无论是放在孩子身上还是放在我们自己身上都是最珍贵的品质。当孩子拥有一个多彩的内心世界时,才不会轻易被别人影响,而且能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能够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利用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的去解决问题。

  不去做王子眼中的公主,而是做自己心目中的女王。

  当然,培养不等于放养,让孩子坚强不等于让孩子孤单。不服输是一种品质,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在代价和不服输之间进行衡量。不要让不服输变成“输不起”。

  一句“天塌下来,爸爸给你顶着”感动了无数人。安全感对一个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家长就是孩子最坚实的后盾。真正的挫折教育不是要家长制造挫折,而是能够和孩子一同面对挫折。只有建立在安全感上的挫折教育,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就像那句话说的:如果你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那就先做正确的事。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