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辨别男宝女宝 这些说法别信

观察

2019年12月04日

  对于很多准父母来说,难免对胎儿的性别产生好奇。“酸儿辣女”“肚子尖生儿子”“心率140次以上是女孩”等,一直是民间流传较广的分辨胎儿性别的方法。海河医院营养科科长宁华英提醒,一来,这些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二来,比起性别,胎儿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孕妇口味变化是妊娠反应

  孕妇偏爱酸辣口味的食物是孕早期正常的妊娠反应,与怀孕本身的激素变化、身体结构及孕妇本身饮食习惯有关,和胎儿是男是女并无直接关系。女性怀孕后,母体会分泌一种叫“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物质,这种物质会抑制胃酸分泌,使孕妇胃酸减少、消化酶活性降低,从而引起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酸味食物除了能在一定程度补充胃酸的不足、刺激胃液的分泌外,还能有助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孕妇喜欢吃酸是正常的,并没有其他特殊含义。

腹部形状受多种因素影响

  除了“酸儿辣女”以外,“肚子尖生男孩”这种推理方法也毫无科学依据。孕妇体型不同,腹部大小看起来也有所不同。比如体形娇小的人,腹部就显得大,而且隆起的速度快。羊水量多少也影响孕妇腹部的大小。此外,怀孕时不爱运动整天坐着的孕妇,肚皮就会松一些。而腹部肌肉强壮的孕妇肚皮就会紧一些,往往会有尖肚子,因为这些肌肉能稳稳地托住胎儿,给胎儿更好的支持。孕晚期,当胎儿的头部没办法正常进入妈妈的骨盆,有些就会出现肚子尖尖的样子,这被称为“头盆不称”,并不能据此辨别胎儿的性别。

心率随胎儿成长逐渐下降

  坊间还流传一种说法——胎儿心率在每分钟140次以上的是女孩,每分钟140次以下是男孩。事实上,孩子出生以后,女孩的心率会比男孩的心率高,但在妈妈肚子里时,男宝和女宝的心率没有任何差别。影响胎心率的因素是胎龄。随着胎儿的成长,其心率是在逐渐下降的。8至10周时,胎儿心率每分钟为170次到200次,怀孕中期则下降为每分钟120次到160次,胎儿的心率与性别无关。

  文章来源:今晚报

+1

来源:今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