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妈要注意私处护理

观察

2019年12月03日

  怀孕期间,女性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阴道分泌物是困扰准妈妈的一个问题。孕期白带分泌有所增加,内裤变得湿湿的。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如果护理不当,有可能引起病菌感染导致阴道炎。因此,孕期做好私处护理很重要。

孕期白带增多,容易引起阴道炎

  “孕期随着体内雌孕等激素分泌增加,子宫增大,子宫和盆腔的血供较前明显增加,宫颈管内腺体分泌增加,白带的分泌量也较前有所增加。”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和秀魁表示,这是孕期的一种正常生理变化。只要白带仍为透明或白色、无异味,准妈妈无瘙痒等不适,则无需过分恐慌,也不必过度清洗私处。

  随着雌激素水平不断升高,阴道上皮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再加上孕期阴部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旺盛,生理性白带又可能增加。这样的环境有利于病菌生长,因此,孕期成为阴道炎易发的一个阶段。

  “如果阴道分泌物除了量的增加,颜色、性状、气味等方面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并且伴有外阴瘙痒等症状,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了。”和秀魁说,孕期最常见的阴道炎是念珠菌性阴道炎。此时,白带可表现为稠厚、呈豆腐渣样或凝乳状,伴有尿频、排尿不适或尿痛。急性期白带增多,外阴常见抓痕,小阴唇及阴道黏膜可见附着的白色膜状物。擦去膜状物后露出红肿的黏膜面,或可见到糜烂或浅表溃疡。

孕期阴道炎用外用药治疗更安全

  孕期阴道炎,不仅让孕妈妈感到难受,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和秀魁表示,孕期患上阴道炎,病菌可经子宫颈上行,穿透胎膜,使得胎膜早破而引起胎儿早产;或胎儿在经阴道分娩时,受到感染而致病。所以,孕期一旦感染了阴道炎,切勿因担心用药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了拒绝治疗。

  “孕期患有阴道炎,不可用口服药物治疗,但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对胎儿没有影响的外用药物,如洗剂和塞阴道的栓剂或片剂。”和秀魁提醒,在塞阴道药物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要轻柔,以免刺激太大而引起宫缩。

  另外,对阴道炎的治疗一定要彻底,以免病情反复而使得治疗变得更加困难。一般建议洗剂洗外阴就可以,但如果阴道分泌物过多,还可以在阴道塞药前先冲洗阴道,让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样地,动作一定要轻柔。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孕妈妈有先兆流产,为避免用药的刺激,建议暂时先不用药。总之,一定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Tips

孕期私处宜清洁但不过度

  除了警惕私处的异常变化,在日常生活中,准妈妈们也需做好私处的清洁卫生:

  一、选用纯棉内裤,勤换洗。最好一日一换,内裤不与衣服、袜子混在一起洗,换洗的内裤最好挂在阳光能暴晒或通风口的地方晾干等。

  二、重视会阴部保洁。排便后擦拭外阴时,宜从前向后;每日用流动的清水清洗外阴,但切忌随便用洗液冲洗阴道。

  三、不滥用洗剂过度清洗阴道,以免扰乱正常的阴道环境。阴道菌群失调,容易让致病菌成为优势菌,导致阴道炎的发生。

  文章来源:新快报

+1

来源:新快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