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我讨厌你”

观察

2019年12月02日

  昨天,我去吃晚饭的时候路上看到一个老人家,老人家站在一家店门口,伸着头望着店里的人吃饭。我上前去问候老人家饿不饿,老人家说腿脚不大方便,等着店里的人吃饱喝足去捡点剩菜。不多想带老人去吃了顿饭,又给了老人家几十块钱备用,我帮不了太多,但力所能及。

  店里热腾腾的热气,和门外裹着军大衣瑟瑟发抖的老人,像极了生活的弱点。

  回到家,跟母亲讲了这件事,母亲问道:“你怎么知道别人是不是骗子呢?”

  我回答:“不用去猜测别人是不是骗子,倘若是骗子,那我也骗骗自己,做了好事总会有成就感。但不是骗子的话,老人能因此吃几顿饱饭,因为自己的猜疑,而让老人少吃几顿饱饭,最后自己也成了疑神疑鬼的人,实在没必要。”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孩子和父母终究是要改朝换代的。说起来,其实我还算是一个幸运儿,老一辈的人吃的苦多,对社会和生活的看法也比较尖锐。父母也知道有时候自己的观点不一定对,所以从小父母教育我,但从不强迫我,什么都让我自己去摸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而长大后,我把自己摸索出的道理反倒也能教给他们,这也是一种很健康的教育环境。

  再前段时间,一位朋友对我诉苦,她的孩子因为不满她的一次决定,说出了“妈妈,我讨厌你!”这位妈妈全心全意的爱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听到这样的一句话。实在是顶不住这样的伤害,很沮丧。

  但实际上,依我看来,这其实是好事,表示孩子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能够自己判断问题,家长强硬的决定其实不如替换为和孩子的商量和交流。当孩子说出“妈妈,我讨厌你!”的时候,她实际上在表达自己不喜欢的是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人,在他们眼里,讨厌和喜欢是可以并存的。

  家长的控制欲,实际上是一个很有害的东西,我们让孩子按照自己心里想的方向发展,却没问过孩子愿不愿意。但是恰恰就是这样的心理,才荼毒了孩子。

"以爱之名"的绑架是孩子的心魔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还有很多,中国式家庭里不乏"包办式"育儿,而在这种成长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心理问题。

  当然,我们会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是我们只看到了孩子表面的光鲜,而忽略了孩子内心的畸形。这些作法,对孩子来说,显然很受伤,精神上的控制,常常让孩子或谨小慎微、苦闷压抑,或追求完美、无法接纳他人,无法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父母控制强的表现是什么呢?

1、大多缺乏安全感

  如果你的童年不是很幸福,父母关系不是很好,缺乏应有的陪伴和关爱,那么,长大成年后,你的安全感是欠缺的,从心理保护机制来说,一个人越缺少什么,越需要抓取什么来保护、防御自己,因此,越缺乏安全感的父母,控制欲越强,通过控制孩子来给自己带来安全感。

2、不尊重孩子

  控制欲强的父母,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思维僵化单一,不肯换位思考,总是把自己的好恶、标准放在第一位,很少或从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一个妈妈对儿子的控制欲很强,孩子青春期后,和妈妈的对抗很激烈,由过去“听话的小绵羊”仿佛一夜之间变成了“愤怒的小狮子”,不再对妈妈言听计从,随意摆布。他的反抗意志也很坚决:日记加上了密码锁,房门也反锁,不允许妈妈随便出入。

3、凡事都亲力亲为

  有的孩子甚至结婚生子了,父母照样到孩子的小家指手画脚,说孩子这不对、那不好,挑毛病,埋怨一大堆,言外之意,只有自己做的最好,孩子离不开自己,要时刻听命于自己。

家长应该怎么“控制”自己的“控制欲”呢?

1、 对孩子抱有合理预期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高人一等,成为最成功的那一个人,就是这种过高的期望,对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压力,甚至最后会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所以,对于父母们来说,一定要对孩子有一个“合理预期”,这种预期是通过对孩子实力和目前状态的了解之后,做出的一种期望,这样既不会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也能够满足自己对孩子的期望。

2、适当放手,给孩子一定的自由

  父母需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和自由,让他们能够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对于兴趣爱好的培养,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培养。不要害怕孩子遇到挫折,只有让他们勇敢去尝试,才能激励孩子,不断进步和成长。

3、 多与孩子沟通交流

  很多家长们和孩子沟通最多的,或许只有分数和排名了吧!其实,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和衣食住行等方面,对于他们的内心世界,也是需要多沟通交流,这样才能够更加了解孩子,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同时,良好的沟通,也能够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和快乐。

  作为父母,应该首先明白:“家庭不是由房子组成的,而是由爱”。“教育不是由成绩和听话组成的,而是自我”每一个自我都是绚烂而自由的、独一无二的个人。父母固然有培养和教育的责任,但能够教给孩子如何寻找自我,如何培养自己的世界观才是正确的。“圈养”出来的,只能是别人的二手人生。

  与其让孩子连“讨厌”都不敢对你说,倒不如做一个“值得讨厌”的父母。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