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哺乳动物里,只有人类有这项弱点?这些痛你早就不用受了!

观察

2019年11月30日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网红”视频,“大熊猫生宝宝”挺稀罕一事儿。而且大熊猫生出来的幼崽好小一只,完全没有痛苦。能把生孩子当儿戏,顿时心里百感交杂,羡慕、又心酸。

  对于女人来说,生孩子无疑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又有民间流传到:“生孩子=十根肋骨被同时折断”,虽然不一定对,但是也能想象到生孩子是有多疼,以及现在的新妈妈对于分娩之痛的恐惧。

  现在有个新词叫“懒人创造科技”,指的是人们为了偷懒才发明出很多方便的功能性物品。交话费,买东西,点外卖。卫星都满天飞了。为什么我们还在承受分娩之痛呢?

  “无痛分娩”相信很多妈妈都知道这个科技,据数据显示,外国人(部分发达国家)使用无痛分娩的比例能够达到90%之高。而国内只有10%的孕妈能够使用无痛分娩,当然不是因为国内科技力不够,而是因为,传统观念的阻碍,谣言的流传,以及对于无痛分娩的认识不够。

  “生孩子哪有不痛的?你们这届年轻人,太矫情”

  “动不动就想打麻药,你怎么这么自私呢?就不怕把孩子打傻了吗?”

  “哪有多痛啊?忍一忍就过去了,哪个女的不都这样生过来的,怎么到你就不行了?”

  中国人觉得女性生孩子痛是天经地义的事,以前都是这么生的,现在不用痛了肯定不好!尤其是一些长辈,对于孕妇使用无痛分娩指手画脚,把无痛分娩妖魔化。就觉得多痛痛好,吃的了苦才能享的了福。

  要是无痛分娩这么邪门,医生还会推荐你使用吗?下面我就来盘点一下无痛分娩的误区,让准妈妈们正确的认识这项成熟的医疗技术。

  1、无痛并非完全感受不到疼痛

  无痛分娩并不是真的无痛,打无痛针,也不是在最开始发作的时候,就打无痛针。而是要等到宫口打开一定程度之后,一般是等宫口开三指才打。如果打得太早的话,不仅容易影响正常宫缩,还可能导致宫缩异常,不利于开宫口。此外,无痛针打的太少,可能药效不能持续到生产结束,还需要加大注射麻醉的剂量。

  也就是说,无痛针是在生产的最后阶段才会进行注射。即使注射后,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了疼痛的感觉,有可能会因为身体素质不一样,对疼痛的敏感度和麻醉的抗性不一样,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打无痛针只是减轻了孕妈生产时的绝大部分痛苦。相对于此前开宫口和宫缩的痛苦而言,已经可以忽略了,因此很多人打了无痛针后,会感觉松了一口气,轻松了不少。

  2、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无痛分娩的椎管内用药是以维护母亲与胎儿的安全为最高原则,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在国外已经很流行了。无痛针所含的麻醉浓度并不高,对胎儿影响微乎其微,并且药物也会很快被代谢出身体。只需要孕妈们是在正规医院进行就不用担心技术问题。

  反而顺产会导致孕妇大喊大叫,用尽力气后导致后劲不足,拉长分娩时间,容易导致孩子缺氧,影响大脑发育。

  3、产妇担心会出现腰痛的后遗症

  完全是谣传,其实二者并无明显联系,大部分产妇产后腰痛是因为怀孕期间韧带被撑开,产后激素水平下降,韧带没有完全恢复,加上抱小孩姿势不对、劳累等原因造成。

  数据显示:自然分娩后腰疼的发生概率是40%,椎管内麻醉无痛分娩后腰痛的发生概率是38%,两者没有显著差异。

  4、无痛分娩会影响哺乳

  也是谣传,同样的道理,由于用药剂量很小,通过胎盘很少,药物很快会代谢完,所以对哺乳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剖宫产药物剂量要比无痛分娩大近5~10倍,同样对哺乳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如果剖宫产都敢,那么无痛分娩有什么不敢呢?

  当然,也有很多人不使用无痛分娩不是因为了解不够,因为不是所有的妈妈都能够使用无痛分娩。在进行无痛分娩前,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会综合评估孕妈妈和胎儿的情况,如果妈妈身体状况不符合无痛分娩的条件,如凝血功能异常、低血压、脊椎病变或脊椎畸形、对麻醉药过敏、颅内压增高、神经系统疾病等,则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考虑其他的分娩方式。

  但是如果孕妈身体健康,达到了使用无痛分娩的条件的话,这份痛苦其实是不用承受的,毕竟,顺产生孩子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流程,可不是那么好熬的。

  此外,无痛分娩还有另一个好处——假设产妇在生产途中因各种原因无法继续顺产,要进行剖宫产,那么只需要提高麻醉剂的浓度和剂量即可开展手术,产妇无须再进行二次麻醉,既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安全性。另外,对于在顺产过程中出现撕裂伤、侧切伤的产妇,还可以在生产完毕后,通过麻醉泵持续给与适量麻醉剂,以缓解产后疼痛。
文章来源: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