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遭遇异物卡喉:这样做能救命

观察

2019年11月28日

  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有一个看着很不起眼的糖果罐,里面装的竟都是从孩子食道和呼吸道取出的异物。玩具部件、别针、纽扣等各种各样的小物件,千奇百怪!这些可都是卡喉致命的凶手。

孩子越小越要拿大物件

  “孩子喜欢用嘴来感知世界,因此孩子误吞什么都不足为奇。比较常见的是,孩子误吞玩具上松动的小部件、或家长身上的纽扣等装饰品。因为孩子两腮的吮吸力非常巨大,往往一个不留神,就可能会把母亲身上的饰物拽下来,嘬进气管里。所以,不主张喂奶的年轻妈妈,穿戴各种丁零当啷的饰物。”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张成晔大夫说。

  其实,除了小孩子,大一些的孩子也会因为异物卡喉,比如开心果、花生米等,孩子边玩边吃,甚至说话,很可能就一不小心吸入气管,导致窒息;即便上了学的孩子,也有可能因为贪玩,把笔帽等小物件塞在嘴里玩而致误吸卡喉,每年寒暑假这样的事件频繁发生,悲剧也并未停止,所以需要反复提醒。

别盲目催吐,孩子年龄不同急救也不同

  对于此类事故如何急救,张成晔大夫特别强调说:“孩子不小心吞入异物,卡住喉咙,家长千万不可采用土方法!比如有的家长可能会用手去抠异物、让孩子吞咽或是催吐等方法,这都是不对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就医。”

  “如果发现孩子已呼吸困难,要马上现场急救。采用国际通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把婴儿面朝下置于施救者左臂上,用左手托住他的下颌和上胸部,放在施救者左腿上,用右手的掌根,短促而用力地拍击他的后背,拍击部位为两肩胛骨中间的部位。记住,一定要用短促而用力!使他胸腔因冲击而发生胸内压的变化,在患儿气管内形成高速的气流,把卡住的异物冲出来。”张大夫介绍说,这种方法适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

  “如果是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用另一种方法。施救者站在卡异物者后方,用双手环抱在病人的腹部。一只手握拳,拇指顶在肚脐上膈肌下剑突的位置,另一只手握住这只手,两只手用力地向上内侧挤压记住,也一定要短促而用力!膈肌是胸腔和腹腔之间的一层较厚的膈膜,通过膈肌上抬引起胸内压变化形成气道内的气流冲出异物。

  文章来源:环球网

+1

来源:环球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