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可忽视的小镇中青年,或成未来消费主力军

观察

2019年09月24日

  导读:下沉市场是近几年互联网的热门词汇,拼多多、趣头条、快手等APP的快速崛起上市,让互联网公司看到了完全不同于已有市场的广阔天地,以及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的庞大用户群体、裂变属性极强的巨大流量。只是,这个市场究竟是什么样子?下沉用户画像如何?今天我们根据《2019下沉市场用户调研报告》来探讨一下。

  下沉用户“小镇中青年”居多,山东成主要区域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县域人口达8154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61.8%。下沉市场用户群体以31-40岁的中年人最多,占比35.29%,其次是20-30岁的青年,占比28.34%。从区域分布看,下沉市场用户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河南、广东、江苏等人口大省及经济发达省份,其中山东占比超12%,远高于其他省份。

  报告还反映,下沉市场中88.84%的用户是大专及以下学历,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群只有0.59%,其中初、高中学历占比较高,分别是38.12%和35.22%。学历水平制约着县域居民的就业范围,初中及以下学历居民大多务农或从事建筑工人、安保等体力劳动,而大专以上学历者以从事机关、教师、医生等工作为主。所以,下沉用户的职业分布也比较繁多,包括学生、农民、个体工商户、私企职工、公务员等。

  下沉用户月均收入5000元以下,偏好线上娱乐

  从图中可以看到,下沉市场中,75.67%的用户月均收入在5000元及以下,这与县域经济结构有关。虽然收入水平不高,但生活压力比一二线城市小很多。41.04%的用户有房无贷,58.23%的用户有车,车型价格集中在5-15万之间。房租、房贷压力小,没有占据消费者太多的消费空间,因此他们的可支配收入更多,可以激发出旺盛的消费意愿和较高的消费潜力。

  同时,通过分析用户对手机价格的偏好,我们发现,66.93%的用户青睐3000元以下价位的手机,这与下沉用户的经济收入水平有着直接关系。同时,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手机超过5小时,其中63.72%的用户使用手机上网,看视频、社交等。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下沉市场用户普遍有闲钱有时间,娱乐与社交需求突出。同时也说明,短视频、社交软件在下沉市场的发展良好,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

  每月网购5.8次 首要线下消费场景是“下馆子”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网购软件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倾向网上购物,下沉用户也是如此。据报告显示,63.4%的用户偏好线上购物,平均每月网购次数约为5.8次。可见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能力和移动购物潜力正在慢慢释放。

  线下消费中,用户购买最多的是餐饮食品,其次是生活用品和服装鞋帽。其中,餐饮食品线下消费远超于线上。这说明,用户更看重线下的体验服务。

  目前,我国的下沉市场用户已达6亿,庞大的人口基数让很多企业看到了下沉市场的潜力。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快,进一步挖掘品类需求,以满足下沉用户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同时找准自身品类在下沉市场中的定位,将成为各平台、品牌商的重要着力点。

  文章来源:新母婴店

+1

来源:新母婴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