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童装产地、渠道集中化,品牌分散……大环境下的突破口有哪些?

观察

2019年09月05日

  导读:根据ECdataway数据威数据,童装市场从产地到渠道再到细分品类的TOP品牌,都有不同变化。童装观察分析出了以下趋势:从海外产地来看,头部现象越来越明显;但是随着细分品类越来越多,品牌的集中度依然比较低;巴拉巴拉在天猫平台占据绝对优势,也就决定了其龙头地位,而线上份额第二的南极人则在京东盘踞。

  海外产地头部效应明显,韩国占大头

  童装海外产地数量与销售额的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到:少数的头部产地占据多数的市场销售额。头部产地数量占据总产地数量的14.6%,但是这些产地产生的销售额却达到了全部销售额的81.6%。简单来说,就是线上海外品牌产地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

  海外品牌产地销售额中头部的产地为:韩国、西班牙、台湾、法国、瑞典等。韩国知名的童装企业有:衣恋集团,旗下的paw in paw童装品牌;西班牙的知名童装品牌是:Zara旗下的童装品牌。

  线上渠道:巴拉巴拉占据天猫,南极人占据京东

  童装线上主要渠道来自天猫和京东,2018年在天猫的销售额占比是89.84%,2019年增长到92.82%,增长了将近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在2019年份额减少了2.9%,不排除这是两大平台相互博弈的结果。

  截止2019年7月线上全网数据,巴拉巴拉市场份额最高,达3.5%。其余排名:南极人、戴维贝拉、Zara、优衣库、北极绒、安踏、迪士尼、安奈儿、凯蒂猫。

  截止2019年7月各品牌线上份额

  童装线上平台中,天猫占据大盘,2019年这个数据仍然在扩大。由于平台定位、相互博弈等因素,京东在童装领域不占优势,但依然是除天猫之外最大线上销售平台,所以童装的数据看天猫和京东是比较权威的。

  童装在各电商平台的占比

  在京东平台,国内品牌总份额占78.5%,海外品牌总份额占21.5%,南极人是京东平台最大品牌;天猫平台,国内品牌总份额占82.8%,海外品牌总份额占17.2%,巴拉巴拉是平台上最大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考拉,作为专业做海淘的平台,国内品牌总份额44.4%,海外品牌总份额55.6%,千趣会是该平台最大品牌。考拉是唯一一个在童装领域海外份额超越国内份额的平台,但是差距并不悬殊。所以总体来看,童装依然是国内品牌占优,拥抱成长。

  巴拉巴拉占据主流品类,新品牌占领新品类

  通过线上数据来看,各个细分品类的头部品牌不相同。整体来看,线上份额占比最多的是巴拉巴拉,占童装市场的3.5%;在T恤、外套、套装、毛衣、羽绒服饰、衬衣、裙子、裤子这些主流品类中,份额最多的品牌依然是巴拉巴拉,这也是导致巴拉巴拉在总体中占比最高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在儿童泳装这一新的细分品类中,巴拉巴拉也是份额最多的品牌,达12.5%;另外整体份额排名第二的南极人,也在多个子类目中做到第一,尤其是偏家居内衣风格的童装品类中,例如儿童内衣裤、家居服、儿童袜子、背心吊带,尤其是在儿童内衣裤中南极人的份额占比达11.9%;在家居内着服方面,能够和南极人抗衡的是同样是传统的品牌童泰,在南极人排名第一的类目中,都有童泰的身影。在连身衣和马甲品类,童泰成为品牌TOP1。

  可以明显地看到,在一些新出现的细分品类中,TOP1品牌多是新品牌。亲子装——第七公社,反穿衣——巧蓓,婴儿礼盒——巴贝迪,披风——兔小妹,校服——宝宝梯台,抹胸——依予;另外在现阶段增长比较迅速的儿童演出服、儿童礼服、儿童旗袍、儿童配饰也都是新品牌比较集中,果果鹿、致童代、知米从细分入手,但是目前来看,占比份额还不是很高。令人惊喜的是Zara作为快时尚品牌在儿童配饰这一品类做到品牌第一,占比达8.7%。

  2019各细分品类头部品牌及市场份额

  童装市场大而散,品牌集中度依然低。随着儿童出行娱乐生活场景的多元化,也出现了许多细分品类,很多新兴品牌涌现,这也导致了童装品牌集中度的降低。而从销售平台来看,比较集中,天猫一家独大的现象在加强。渠道集中,品牌分散,对于想入局童装市场的从业者来说,又有了新的机会和突破点。

  数据来源:ECdataway数据威

  文章来源:童装观察

+1

来源:童装观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