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千亿元级宠物市场,哪类人群在为爱宠买单?

观察

2019年08月22日

  导读:“没有爱了,需要陪伴,养条狗啊!”《奇葩说》金句女王马薇薇的一句话戳中了当代年轻男女柔软的内心。常有人感叹忽然发现身边越来越多人养了宠物,社交圈里除了晒娃狂魔还多了一群晒宠狂魔。

  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叠加城镇化发展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以及社会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重,选择饲养宠物,正成为国人日趋倾向的一种生活方式。据《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养宠家庭数量为9978万户,5年里同比增长了43.9%。

  同时随着宠物的地位愈发重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心甘情愿为宠物买单,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下哪类人群为爱宠“剁手”更不手软呢?

  线上宠物市场消费者六成为女性

  生活质量的提高随着带来的就是精神层面的提高,很多人现在都开始养宠物,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中女性消费占比达六成。为什么女孩子养宠物的比较多呢?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点:女孩子比较有爱心

  女孩子和男孩子相比更有爱心一点,这是人的天性。相信大家一定听过这样的话,那就是“母爱泛滥”,或者是“散发着母爱的光辉”。这都可以很好的说明女孩子更有爱心一点,有爱心的女孩看到小动物会觉得可爱,会喜欢,也容易产生养宠物的行为。

  第二点:女孩子比较细心

  相比较而言,女孩子更加细心。我们在工作中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女孩子心细比较适合这个工作”,或者是“这个工作需要心细的人来完成,所以需要找一个女孩子”。养宠物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女孩子心细会把宠物照顾的更加的周到。

  第三点:女孩子有耐心

  女孩子的耐心是决定宠物可以养多长时间的重要因素,如果一个人没有多少耐心,那么他就不会去养很长时间的宠物。这也是女孩子在养宠物的人数上要比其他人更加多一点的因素吧。

  第四点:女孩子更加符合可爱这个词

  女孩子更加喜欢可爱一点的东西,比如宠物。很多宠物尤其是狗狗,比如博美、茶杯犬、泰迪等,女孩子是没有抵抗力。所以,看一眼就会喜欢上然后带回家去养。

  第五点:女孩子更加感性

  女孩子更感性,男孩子更加的理性,这似乎是公认的事实。男孩子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会考虑很多,像养宠物他们会想自己有没有时间,会不会养等问题。而大部分女孩子考虑的就比较少,她们可能因为看了一段宠物视频就决定养了,也可能是偶然路过宠物店,看到比较喜欢的宠物然后就养了。

  当然除了以上几个因素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毕竟每一个女孩子都有自己养宠物的理由,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可以留言给我们哦!

  单身人士及恋爱党消费比重提升

  近三年,单身及恋爱人士线上宠物消费占比提升,已婚族养宠热情下降。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拒绝生孩子,但越来越多的人乐意养宠物,宠物消费市场日益火爆。但养宠物有多花钱?数据显示,每月养宠物花费200-500元是最普遍的,超过4成;而每月花费千元以上达到8.4%。不过,显然收入越高,越舍得为宠物花钱。在月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人群中,有11.9%每月为宠物支出超过5000元。

  作为已婚族,收入越高没时间的比例也高,况且还要养家糊口,对于养宠物的热情可能也随着生活、家庭的压力下降。

  而据统计,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这类人群有两大特点:一是消费自主性高,二是极度要求便利。他们渴望独立而快乐的一个人时光,愿意把时间与金钱投资在自己的梦想或嗜好上,注重玩乐享受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方式。据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养宠省市的繁荣程度和独居人口分布最多的城市成正比。宠物成为单身一族排遣寂寞的好伙伴。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上升和年轻群体的成长和成熟,未来宠物消费市场仍将持续扩容。

  文章来源:宠物市场研究

+1

来源:宠物市场研究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