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淘宝玩具最新数据:百元以内玩具更受欢迎,大型玩具成消费者新宠

观察

2019年07月12日

  六月玩具销售额巨幅增长,均价在下降

  6月份淘宝玩具的总销售额达到了27.9亿,是所有电商平台中最高。对比之下,天猫在同品类下的销售额达21.6亿,近一个月就产生了6.3亿数额差值。这一数据也是淘宝平台在2019上半年的峰值,相比5月份8.1亿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33.3%。

  618年中大促的聚焦是6月销售额巨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同时我们能够看到,在618促销的基础上,玩具个体的均价在下降的,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价格和销量呈现反比增长已经成为了电商购物节的一大特色。这样的波动也可以作为四月、五月出现“销售蛰伏期”的解释。

  价格趋于低价分布,商品定位更加精准

  物美价廉是淘宝用户们在线上平台的购物准则,这一点从数据上更能够体现出来。在销售额的价格区间上来看,百元以内的玩具和200元以上的玩具相差不大,而总体的价格分布呈现“凹”字型。但从销量来看的话,百元一下的玩具占比84.03%,有统治级别的表现。

  在百元内,依旧是价格越低,对应的享受数量越高,但能明显得感受到各区间的占比逐渐趋于平衡。总体来说,价格在淘宝平台上是消费者选择玩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价格越低,这个区间的消费群体就越庞大。但是以百元为界限,50-100元这一区间的玩具销售额存在极点,是从业者应该重点关注的方向。

  大型游乐设备六月备受消费者喜爱

  即使在品牌意识薄弱的淘宝平台,拆装、拼插因为乐高的存在上半年也一直保持着极佳的成绩,但6月份淘宝玩具子品类的销售额榜单上,游乐/教学设备/大型设施成为了当月的冠军,其下细分品类有大型组合式游乐设备、游艺机、滑梯、教学设备、游戏围栏等。在玩具属性的影响下,这一类玩具的复购率一般来说很低,所以消费者们更愿意在价格有优惠的618期间选择“一次购买,长久受惠”。

  在对天猫平台的数据分析时,我们也发现了这样的现象,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在购物节购买哪些价格比较高,自己又种草比较久的玩具。也是凭借着这样的消费心理,乐高在六月份完成了在天猫平台对迪士尼的反超,重夺销售冠军。

  品牌集中化程度较低 销售榜单变幻莫测

  2019年6月品牌销售榜单

  以现有的品牌排名来看,平台仍然是以大品牌占据前列为主,但在淘宝上我们能够看到,各品牌之间的差距很小,除乐高外,其他头部品牌并没有建立起无法跨越的优势,腰部品牌随时有机会在销售榜单上冲击更靠前的位置。在下半年的竞争中,品牌之间的排名一定还会有不同状态的起伏。

  玩具品类淘宝的大趋势走向相对稳定,从业者能够抓住其中的规律,进行下一步的布局;但是在相对细分的领域里,因品牌、价格、竞争等原因销售额会持续出现波动,不易抓住重点。所以仅有数据的支撑很难精准的把握趋势,为此,我们为玩具人准备了一场绝佳的行业大会,2019年7月21日~23日,一年一度由母婴行业观察举办的万人盛会「未来母婴·2019第五届全球母婴万人大会」(☚点此报名)即将在上海震撼开启!在这里不仅有未来玩具发展的趋势,还有玩具大咖对产业的分析理解,更可以和优秀的玩具人同行,共同见证未来玩具新趋势、新格局。

  文章来源: 玩具前沿

+1

来源:玩具前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