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2022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发展环境(PEST)分析:国内母婴市场将不断扩容

行业

2023年02月17日

  母婴用品是指为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特殊的体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对母婴用品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对母婴用品的选择要求相当的严格。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及母婴用户需求的多样化,母婴行业从单一商品零售向多元化领域拓展,母婴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涵盖食品(奶粉、辅食、零食等)、易耗品(纸尿裤、婴幼儿湿巾等)、婴童玩具、喂养用品等各个品类,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政策环境分析(P)

  近年来,在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母婴用品行业发展与创新。随着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的落实以及各项配套服务措施的施行,新生婴儿出生人口下行的趋势有望得到改善;加之母婴消费者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容量的提升,母婴消费品行业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行业前景依旧可期。

  母婴用品行业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经济环境分析(E)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2017-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趋势明显,2022上半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8463元,同比增长3%;人均消费支出达到了11756万元,同比增长0.8%。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为母婴行业的消费提供了经济基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尽管近年来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但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母婴童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母婴市场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母婴消费规模达34591亿元,根据预计,未来中国母婴市场仍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到2025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7亿元。

  数据来源:艾瑞、智研咨询整理

  社会环境分析(S)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低于2020年的1,202万人,同比下降11.65%;2021年人口出生率为7.52‰,相比2020年的8.52‰下降了1‰。近年来,新生人口出生率不断下滑,老龄化进程加速,已成为噬待解决的当务之急。新生人口出生数的不断下降,使得母婴用品市场面临着目标消费群体总量减少的不利因素。

  数据来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智研咨询整理

  随着早阶新妈群体(指正处于准妈妈阶段和刚刚成为新手妈妈阶段等母婴早期阶段的妈妈群体们)的收入水平提升和消费能力提高,该群体的消费意识逐渐前置。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宝爸宝妈对母婴产品的品质需求也日益提升,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将迎来持续增长的契机。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智研咨询整理

  此外,早阶母婴群体呈现多元化特点,高学历妈妈、职场妈妈规模不断壮大。在“三孩”、“双减”、“房住不炒”的政策利好下,中国早阶母婴群体消费潜力市场规模的成长迅速。95后、00后新生代父母的消费理念更加超前,也更容易接受科学先进的育儿观,为母婴市场带来了更加多元的发展机会,创新化、精细化的细分品类有望得到良好增长。且随着95后、00后等新生代群体成为宝爸宝妈,母婴行业的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与上一代母婴消费群体相比,新生代的年轻消费者有着不一样的消费观和需求。他(她)们更加追求产品的新颖别致、便捷好用,对产品的颜值有着更高的要求,对消费体验感更加注重,也更愿意尝试和体验母婴服务类消费项目。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智研咨询整理

  线下母婴店、商超等是母婴的主要销售渠道,2021年,母婴线下消费占比达66.2%。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母婴人群转移向线上消费,线上母婴消费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母婴线上消费占比达33.8%,根据预计,到2025年中国 母婴线上消费规模占比将达到39.0%,母婴行业线上渠道极具潜力。

  数据来源:艾瑞、智研咨询整理

  技术专利分析(T)

  我国母婴用品专利申请数量在2013-2020年间持续增长,2021年有所回落。2021年中国母婴用品专利申请数量为1187项,同比下降1.9%;2022年至今,中国母婴用品专利申请数量为494项。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那些拥有自主知名品牌、有资金实力和研发创新能力,能主动顺应趋势和变化的优秀母婴企业,必将争取到更有利的竞争地位,有望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加快发展,成为业内的领军企业。

  数据来源:佰腾网、智研咨询整理

  ●以上数据及信息可参考智研咨询(www.chyxx.com)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市场发展规模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1

来源:智研咨询 企鹅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