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国际家庭日” 网络直播 加强幼儿照护服务和母婴设施建设

行业

2020年05月15日

  2020年“国际家庭日”,中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守护家庭健康 助力健康中国”的网络直播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中国家庭报社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母婴设施建设宣传倡导,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和爱母爱婴的良好社会氛围,呼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共同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为幸福家庭、健康中国助力添彩。

  婴幼儿照护发展与我们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同时关乎到我们的未来,关乎到民族的传承和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去关爱下一代,国家孕婴网将做好首席看护人的陪伴与践行者。本次网络直播活动共计700多万人参与观看

  亲贝网了解到,4月28日,齐鲁壹点发布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山东出台实施意见》,在产假、护理假上灵活安排;在婴幼儿父母重返岗位提供服务;同时对于家庭婴幼儿照护提供指导;并在公共唱作增加母婴设施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等,希望其他省市也都进一步计划、早一点落实,给母婴家庭提供更多的便利和福利。

  山东将严格落实法定产假、护理假和相关待遇规定,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为婴幼儿家庭照护服务提供方便。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指导和支持,鼓励各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开展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入户指导、照护服务等工作。

  山东还将积极推进机场、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及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为婴幼儿照护提供方便。《实施意见》提出,各级政府要把独立占地的托育机构和场地建设布局纳入相关规划,制定实施计划。在新建居住区,要遵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标准、规范建设托育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不能满足托育服务需求的,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分期分批建设;支持农村社区新建或改扩建托育照护服务设施。

  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支持已满足当地3-6岁幼儿入园需求的幼儿园兴办托育机构,或者开设托班。有条件的地方在新建配套幼儿园时,要统筹考虑托育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幼儿园、托育机构一体化建设;鼓励支持女职工多、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大的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的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社会开放。

  《实施意见》明确,各类托育服务机构对所照护的婴幼儿健康负主体责任,应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日常检查制度。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和污点禁入制度,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托育服务。

  文章综齐鲁壹点、国家孕婴网整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