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食品性激素,很多国家不重视

公司

2010年08月20日

最近有关奶粉导致中国一些婴儿性早熟的事件引起很大关注。虽然有关部门称婴儿性早熟并非奶粉所致,但人们仍然很困惑,到底哪些食品里含有性激素或性激素过量?国外对性激素有怎样的规定?人们平时应该如何挑选食品?《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了解。

养殖家禽水产中人工添加

“我们暴露在雌激素的环境下已经很久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性激素包括雄激素、雌激素及孕激素。导致孩子早熟的性激素以雌激素为主。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科学家已发现植物性雌激素近400种。很多天然的植物性食品都含有雌激素,比如我们常吃的大米、大豆、芝麻、豆浆、红薯、柚子等本身就含有植物雌激素。在一些营养品,如雪蛤、蜂王浆、羊胎素中也含有雌激素。但这些雌激素含量不大,和人工注射到动物身上的激素比起来,它们相对安全。为加快动物生长,很多水产品、鸡鸭鹅等禽类在养殖过程中都加入雌激素,吃这些人为添加的雌激素会对健康产生不好影响。朱毅表示,奶粉一般不会蓄意添加雌激素,因为它不会增加口感,不能提高产量,也不会降低成本,没有任何价值,而奶粉的来源或加工过程中有可能混入雌激素。比如说奶牛吃的饲料如果含有雌激素,那奶牛产的奶中就有可能含有。

在美国,性激素主要存在于牛肉、牛奶以及奶制品中。1993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可以在奶牛身上注射使用牛生长激素。现在批准使用的牛生长激素包含六种激素,这些激素有的拌在牛饲料中让牛摄入,有的采用皮下注射方式。自从牛生长激素面世伊始,围绕它的争议就从未间断过。虽然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对食物中允许存在的激素残留进行了量化规定,并进行检测。但监管肉类生产的美国农业部对牛生长激素的检测并不严格。1999年,美国出口瑞士的两批次牛肉中曾发现一种早在上世纪70 年代就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的雌激素。相对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早已禁止乳品业使用牛生长激素。欧盟还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制品。

在塑料制品中大量存在的双酚A (BPA)、邻苯二甲酸盐和全氟酸,也是干扰人体内分泌功能的有毒化学物质。它们大量存在于罐装食品的内膜、饮料罐、供儿童磨牙用的玩具、儿童奶瓶等用品中。朱毅说,塑料中的有害物质已成为“环境荷尔蒙”,曾出现的 “雄鱼雌化”就是例子。现在男性性功能普遍低下,一定程度也是环境雌激素污染的结果。此外,有研究发现,儿童长时间看电视会使体内松果体素分泌碱少,导致性激素分泌增多,会让青春期提前到来。

未将激素纳入常规检测项目

对于吃多少含性激素的食物会有损人体健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医学研究者认为,这不仅因人而异,而且还根据不同食物有所区别。像欧洲人餐前常见的各种动物内脏食品中就含有较多胆固醇,其中约10%是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性激素。适当食用这类食物,对增强性功能有一定作用。但一周吃两次就会埋下祸根。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徐筠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中的雌激素并不是常规检测项目,没有检测数据来说话,所以不能说食品中所含雌激素应该是多少。朱毅说,我国规定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中国和其他一些乳源国都未将激素纳入产品检测常规项目里。我国目前没有对激素设立相关规范和标准,今后应将此纳入安全监管的重点。

多吃天然食品

当然,雌激素并不一定都不好,人体在特定时期还需要专门补充,比如更年期妇女一般都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英国圣安德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甘薯、豌豆以及葵花子油都含有丰富的雌性激素,女性服用自然有益,而男性就要少吃为妙。黄豆中的雌性激素含量是所有食品中最高的,多吃会导致男性精子质量下降。

相对于成年人,儿童对食物中残余化学物质的抵御力差很多。科学家担心,由于儿童体内的激素水平很低,所以一点点小的增长就会对他们产生不好的影响。朱毅表示,食用过量含有雌激素的食品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医学上把女孩8周岁以前乳房发育,10周岁以前月经来潮,男孩9周岁以前第二性征发育称为性早熟。严重的性早熟可能带来的危害是孩子长不高。如果孩子的心理发育落后于生理发育,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和恐慌。此外,性发育越早,人的寿命就越短。

在生活中如何避免激素的过量摄入?专家建议人们特别是儿童和孕产妇尽量食用天然有机蔬菜,要多吃新鲜食品,少吃经过加工的包装食品、罐头等。吃肉时还要把肥肉去掉,因为农药和其他化学残留物大部分存在于脂肪中。朱毅说,应少吃工厂化养殖的水产品、鸡、鸭,尤其是鸡鸭的脖子,翅膀等部位,因为激素主要储存在皮下。

此外,应尽量用玻璃容器储存食品,婴儿奶瓶也最好要使用玻璃的。如果一定要使用塑料制品,最好选择那些注明“不合 BPA”的产品。

+1

来源: 作者:tim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