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天养肝三法

知识百科

2024年04月15日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王芳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主疏泄全身的气机,可谓百病之始。《黄帝内经·六节藏象论》曰:“肝者罢极之本……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意思是说,春属木,肝也属木,故古人非常重视在春季调养肝脏。《黄帝内经》还给出了三个养肝的方法。

第一法:辛散理用 。肝有调畅人体气机的作用,如果肝失所用,比如经常烦闷、郁郁寡欢影响了肝气的疏泄,就会出现两胁胀满,乳房、腋下疼痛(甚至牵连胸背部疼痛),爱打嗝,月经不调等症状。这时,需要用辛散理气的药物来宣通气机。中医认为,辛味能行散通气,常用药物有柴胡、川楝(音liàn)子、郁金、枳壳、香附、生麦芽等,方如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

第二法:酸以治体。精血是人体重要的物质基础,很多功能活动都依赖血的润养。肝主藏血,有的人肝血不足,不能滋养肝体,就容易出现手脚抽筋、心神不宁、失眠多梦、眼目干涩、面黄长斑等症状。酸入肝,酸味药物能收涩、补阴血、敛肝气,有助于养肝血,常用的酸味药有白芍、酸枣仁、乌梅、五味子、枸杞等,方如芍药甘草汤、酸枣仁汤。

第三法:甘以缓急。肝属木,春季阳气升发,容易肝阳上亢、肝阳化风,主要是由于肝阴不足、肝气郁结在内,致使人出现情绪急躁、头晕目眩、口苦胁痛的症状。古代医家全元起说:“肝苦急,是其气有余,木性柔软,有余则急,故以甘缓之,且调中,以实脾也。”中医认为,“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意思是说,通过实土(脾)可抑木(肝),达到以柔制刚的效果。调脾,临床常用甘味药物,比如大枣、阿胶、生地黄、人参、黄芪、甘草等,方如甘麦大枣汤。▲
亲贝网转载自环球时报

+1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