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母子平安!孕妇在成都地铁站内生下“龙宝宝”

知识百科

2024年02月23日

  人民网成都2月21日电 “有人可以来帮帮忙吗?她要生了!”2月14日下午3点,成都地铁19号线五医院站内传来一声急促的呼救。

  当天,一名孕妇在地铁站台突然出现临盆迹象,一旁的孕妇亲属焦急万分,不停地呼喊求助。千钧一发之际,成都地铁运营人员果断处理,就地为其搭建起一座临时产房,帮助孕妇平安分娩。

  据当天车站值班站长戴昭颖介绍,接到车控室的通知后,她立即带着必要物资赶到现场,车站工作人员也闻讯前来帮忙。从乘客呼救到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只用了几十秒。

  戴昭颖赶到时,这名孕妇已经疼得坐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浑身发抖,不断呻吟,孕妇的老公手足无措,急得直冒汗,随行的一名女孩也止不住抽泣。戴昭颖说:“我们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并对孕妇及家属进行安抚。大家分工协作,对这名怀孕的乘客提供必要的待产护理支持。”

  地铁工作人员用屏风搭建密闭空间。成都地铁供图

  考虑到地铁站人来人往,为了保护好孕妇的隐私,工作人员用屏风搭建起密闭空间,并在地上铺上车站母婴室的产褥垫,同时对周边地面进行全面消毒,全力为孕妇生产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6分钟后,一阵清脆的啼哭声在站台响起,产妇最终自然分娩,诞下一名健康的婴儿。此时,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对这名产妇进行分娩应急处理,并在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下,将产妇转移至站外救护车。在各方努力下,一场紧急救助最终顺利完成。

  医护人员在地铁工作人员协助下,将产妇推出地铁站。成都地铁供图

  “这座车站临近医院,平时也经常碰到乘客突发疾病的情况。不过这种紧急分娩的案例,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成都地铁19号线明光站区站区长刘沁说,得益于此前地铁运营公司举办的多次应急培训和演练,如今车站工作人员都能熟练应对突发状况,第一时间为乘客提供帮助,为旅客平安出行护航。(郭莹、王凡、实习生赵加贝)

+1

来源:人民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