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让孩子当“夹心人”!“问题家长”要补上依法带娃课

知识百科

2023年05月26日

  5月24日,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布第二批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案例。6件典型案例涉及未成年人被侵害、未成年人涉罪、困境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案件的发生无不跟家庭教育缺失、监护不力有关。梳理该批典型案例,发现检察机关在办理监护侵害案件、对待“问题父母”时,不是简单地“一诉了之”,也没有将监护人监护资格“一撤了之”,而是全面调查未成年人家庭情况,系统评估监护问题,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监督家庭保护责任落实,特别是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助力探望难题破解,不让孩子成为父母复杂关系中的“夹心人”。

  资料图新华社发(泽利科·斯特凡尼奇 摄)

  “要不是为了孩子,早就跟你离婚了”;“要不是为了孩子,一辈子都不想再见你”……诸如此类的话,在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家庭中经常听到。不必怀疑父母的舐犊之情,也并非不体谅他们为了孩子选择的隐忍,可在一些家庭中,孩子充当了夫妻双方推卸责任的替罪羊,成为父母复杂关系的“夹心人”。夫妻闹在气头上,恶语相向、拳打脚踢的时候,有几个还在乎就在旁边的孩子;孩子要寻求父母帮助的时候,夫妻你推过来我推过去,何曾在意过对孩子的伤害?更不用说更多父母都以忙为借口,互相推卸孩子教育责任的家庭。

  夫妻不和,殃及孩子。案例提及的胡某某与丈夫关系不佳,还曾遭遇前夫家庭暴力,情绪控制能力弱,有暴力教养习惯,多次因学习、日常管教等问题,对儿子实施抓头往墙上撞、热水冲烫身体、掐脖子、咬手,用衣架、溜冰鞋、数据线殴打等伤害行为,致使孩子身体损伤,经鉴定,损伤程度轻伤一级。另一起案例中,夫妻离婚后,孩子由父亲王某某抚养,但自2016年以来,在母亲张某某就探望权问题8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王某某却以各种理由阻碍张某某看望儿子,甚至引导儿子远离母亲,对王某星的成长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孩子一方面想迎合父亲,另一方面又很思念母亲,在两难之中煎熬,性格变得胆小内向。无论是身体的伤害还是心理上的创伤,都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很多未成年人因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别让“问题家长”毁了无辜孩子,陷孩子于左右为难、进退失据的地步。有的问题家长经相关部门评估,具备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改变监护人错误认知和行为方式的可能性,就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并进行监护能力动态评估,尽力修复原生家庭环境;有的检察机关联合法院向家长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强制督促其“依法带娃”,推动司法局将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社区矫正的一项重点内容。父母毕竟是疼孩子的,在各方的教育指导下,当父母意识到自身问题给孩子造成的伤害,一般都会改正错误。

  没有人生来就是家长,也没有人生来就会教育孩子,但既然成了家长,就应该上好家庭教育课;2022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意味着家庭教育已经从“家事”上升到“国事”,家长更好上好依法带娃课;与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夫妻关系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教育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少一些问题家长,就能少一些问题少年。

  来源:北京晚报|实习记者 张悦

+1

来源:京报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