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骨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缓解疼痛

知识百科

2023年03月22日

  关节炎就是很多中老年人容易复发的疾病,这种关节炎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症状轻得人走路会腿脚不利索,而严重的甚至会疼痛加剧并且还可能会无法行走。其实关节炎除了会出现疼痛之外,还有这些症状。

  一、骨性关节炎症状

  1、早上起床关节僵硬并且活动之后会缓解

  关节炎的患者在经过一夜休息之后,因为躺着所以血液不流通,导致关节处血液不流通,从而出现晨起关节僵硬的情况,而活动之后血液流通从而会得到缓解。

  老年人会以为这是老年人关节退化导致的,其实老年腿痛跟关节炎最明显的就是,疼痛无法缓解。

  2、上下楼梯疼痛加剧

  一般有关节炎的患者由于关节处淤堵或者有炎症,所以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因为用力在关节处,所以关节会更加疼痛。

  而很多老年人因为关节退化所以也会出现上下楼梯痛的情况。但是关节退化一般不会出现关节肿痛,而关节炎则会出现关节肿痛的情况。

  3、关节疼痛或者按压痛

  有关节炎的患者关节处因为炎症会发生淤堵,而关节处有炎症会出现按压疼痛。这种痛在天气变凉或者是潮湿的情况下回加剧疼痛。

  而在活动之后会出现疼痛缓解,这是因为关节处血液流通后所以症状才得到缓解。

  如果是青壮年出现这些症状之后,那么很确定就是关节炎了,如果是中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那么就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判断是关节炎还是老年膝关节退化。如果出现关节疼痛,可以这样来缓解疼痛。

  二、缓解疼痛的方法

  1、注意保暖

  很多关节炎疼痛的加剧都跟寒冷有关系,在寒冷的情况,关节处会出现淤堵,从而造成疼痛。所以,有关节炎的患者应该时刻注意保暖,特别是膝关节处的保暖,能够让关节处血液保持流通。

  2、适当做关节处拉伸运动

  适当的拉伸关节能够保持膝关节处血液流通,但是不能过量运动,也不能做负重类的运动。过量运动以及负重运动都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从而加剧疼痛。

  3、保持体重

  有关节疼痛的患者需要注意保持自身体重,太胖会导致膝关节负重太大,从而加剧疼痛。但是也不能太瘦,太瘦的人肌肉力量不足从而导致膝关节活动时候力量不足。

  所以关节炎患者必须保持体重,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膝关节减少疼痛。

  出现关节炎对患者来说是很痛苦的,所以当出现一些关节疼痛的情况的时候就需要及时的到医院就医,判断是关节炎还是关节退化导致。

+1

来源:北青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