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哪些疾病是通过母婴传播的?

孕期疾病

2022年06月22日

  有些孕妈妈很担心自己的病会传染给孩子,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下哪些病是通过母婴传播的,以及该怎样预防。

  1、艾滋病是母婴传播疾病中的一种。 若准妈妈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一定要及早进行母婴阻断,否则孩子很可能被感染。因此,若孕妇被检测出HIV阳性,疾控部门会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进行母婴阻断,及时控制艾滋病二代传播。

  2、乙肝病毒也母婴传播的疾病之一,不仅能通过胎盘、产道、母乳感染,还能通过母亲的唾液、血液、其它体液感染。主要的传播途径有如下4种:

  (1)怀孕时期胎儿在子宫内感染病原体;备孕前最好定期检查肝功能、乙肝五项、乙肝病毒基因,如果处于炎症期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使用干扰素治疗的,建议停药半年后才能怀孕。

  (2)胎儿产出时与母亲的体液接触,例如血液、分泌物、羊水等; 乙肝患者是可以顺产的,但无论哪种分娩方式,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3)产褥期婴儿因母乳喂养被感染;母乳喂养期间,妈妈出现乙肝活动期或者正在吃抗病毒药物,不建议母乳喂养。

  (4)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母亲的唾液、血液以及其他体液感染。宝宝在出生后1个月、6个月分别接种第2和第三针乙肝疫苗。

  3、梅毒、淋病等性病也可通过母婴传播。 孕妇应在孕早期或首次产检进行梅毒筛查,如若确诊,尽快进行干预治疗。梅毒可以通过脐带血传播,如果孕早期接受了规范治疗,可以顺产,否则只能选择剖腹产。

  4、风疹。孕妇若是感染风疹,胎儿几乎100%畸形。孕早期感染风疹病毒,会通过胎盘侵害胎儿,导致畸形、早产、流产或死产,新生儿出现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失聪、失明或心脏问题。孕期感染,没有任何可以改善的治疗措施。

  5、孕期HPV感染,如果是高危型,可能引起生殖道癌和上皮内病变,低危型引起生殖道湿疣,可能会导致新生儿生殖器或肛门湿疣、眼结膜乳头状瘤及喉乳头状瘤。新生儿喉乳头状瘤致死率较高。孕期感染应治疗后再考虑妊娠,孕期不能做子宫颈管搔刮。感染高危型要做阴道镜检查,发现高级别病变要活检,孕期密切随访,产后再进行手术处理。

  小编最后提醒一下大家,母婴传播重点在于防治,孕前做好筛查,及时干预最重要。以上就是小编的分享了。

+1

来源:亲贝网小编 作者: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