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能不能养猫狗?

孕期疾病

2022年12月12日

  现实生活中,弓形虫常让孕妈妈很焦虑。有姐妹因为孕期要不要送走宠物,和家里人争执不休的。这到底是大题小做?还是事关重大?今天我们把弓形虫这点事儿讲清楚!

  一、孕期弓形虫感染的风险大吗?

  弓形虫感染通常是隐匿的,只有少数患者在经过5-18天的潜伏期后表现出一些感染症状,比如淋巴结肿大(10%-20%)、发热、肌肉酸痛和肝脾肿大。这些与感冒类似的症状给临床诊断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一般对于食用未煮熟肉类或与猫密切接触(尤其是接触猫粪)后一段时间,出现类似感冒症状的孕妇,应该警惕弓形虫感染的可能性。

  感染弓形虫后孕妇未经治疗的,胎儿先天性感染总风险约为20-50%,风险随孕周增加而增加:孕4周前<1%,13周感染几率约为4-15%,36周时感染几率>60%。

  但需要强调的是,感染并不一定有表现,也不一定有危害,其危害程度与感染孕周有关:越早感染所导致的并发症风险越高,胎儿主要受影响部位有中枢神经系统和眼。

  二、要不要在孕期筛查弓形虫感染?

  在弓形虫的检查报告中,我们通常会看到两个结果:IgM和IgG。通俗来讲,IgM代表近期感染可能大;IgG代表感染的时间较长。急性感染后,特异性的IgM抗体很快出现,并于1个月内达到峰值;IgG抗体的出现更晚,感染数周后才可以在血清中检测到。

  高滴度的IgG和IgM抗体可能在血清中持续存在数月甚至数年,因此即便IgM抗体阳性也不一定是近期感染,这并不会给胎儿带来不利影响,反而会让孕妈妈徒增烦劳,甚至选择终止妊娠。因此,除非有怀疑弓形虫感染的病史并且有胎儿宫内感染的证据,否则不建议在妊娠期常规通过母血检查弓形虫感染。

  三、到底能不能养猫狗?

  过去人们一直长期关注猫粪传播,其实人类最主要是通过食用受污染的没有煮熟的肉类、食物和水传播。

  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还是唯一的终末宿主。作为终末宿主,猫猫感染了弓形虫,弓形虫会在它体内不断繁殖产生卵囊,你可以理解为虫卵,猫猫拉粑粑的时候就可能持续排出卵囊,危害人间。而狗狗这种中间宿主则并不会传染弓形虫,除非你接触它的血液。

  但是,孕期也并非一定不能养猫,要注意远离猫粪及被猫粪污染过的东西,避免亲密接触,给猫猫定期驱虫和清洁。另外,还要注意做园艺工作的时候戴手套,工作后彻底清洗双手哦,因为田园可能也是猫猫经常去玩的地方。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