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妊娠期糖尿病会对孕妇造成什么影响?

孕期疾病

2022年09月27日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妇女在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在怀孕时才发现血糖过高的一种妊娠期特发的并发症。

为什么怀孕后得了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激素、细胞因子等变化和体重增加可能导致您的胰岛素抵抗增强,结果出现血糖水平的持续增高,因而导致您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一、妊娠期糖尿病会对孕妇造成影响吗?

  1. 自然流产率增加;

  2. 妊娠期高血压和子痫前期;

  3. 羊水过多;

  4. 泌尿系统感染;

  5. 产程延长手术产增加;

  6. 产后出血等

二、妊娠期糖尿病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吗?

  1. 巨大儿;

  2. 胎儿畸形(早孕期血糖增高);

  3. 胎儿生长受限;

  4. 胎儿窘迫;

  5. 早产率增加;

  6. 新生儿低血糖;

  7.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8. 新生儿低血钙、低血镁;

  9. 新生儿黄疸等

三、糖尿病饮食控制原则:

  1. 合理控制总能量: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摄入的能量应控制在30-38千卡/每公斤/每天;

  2. 平衡膳食;

  3. 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

  4. 摄取适量糖类;

  5. 摄取适量蛋白质;

  6. 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7. 适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四、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 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

  2. 有糖尿病家族史;

  3. 孕前肥胖;

  4. 大于30岁;

  5. 若此前有过怀孕,是否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或血糖过高;

  6. 生育过巨大儿,出生体重≥4kg;

  7. 有过反复自然流产,不明原因死胎、死产史;

  8. 月经规律吗?此次妊娠是否为促排卵怀孕等助孕怀孕。

糖尿病饮食控制原则:

  1. 合理控制总能量: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摄入的能量应控制在30-38千卡/每公斤/每天,要避免过低热能摄入而发生酮症,孕期体重增长可以根据孕前体重指数推荐的孕期体重增长范围进行自我体重监控。

  2. 平衡膳食:任何一种食物无法含有全部营养素,只有通过多种食物混合才能达到营养齐全。每日应吃以下四大类食品: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食物品种多样化是获得营养全面的必要条件,应做到主食:粗细粮搭配,干稀搭配;副食:荤素食搭配,勿挑食、勿偏食;

  3. 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少量多餐既能保证营养充足,又可以减轻胰腺负担,有利于控制好血糖。建议每日保证至少3餐,注射胰岛素者4-5餐为宜,可以预防低血糖发生。定时定量定餐应该与药物作用、运动时间保持一致,使血糖不会波动太大;

  4. 摄取适宜糖类:认为不吃淀粉类可以控制血糖或体重而完全不吃饭的做法是错误的;摄取碳水化合物时应避免精制糖的摄入,但过低不利于胎儿生长;

  5. 摄取适宜蛋白质:蛋白质不会对血糖产生过多的影响,但是不应超过总热能的20%,每日摄入约80-100克蛋白质,其中1/3以上应为优质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等;

  6. 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每日摄入的脂肪量应不高于每日总热能的30%,摄入过多会产生过多的能量,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关,并可能影响身体内胰岛素活性并使血糖升高。脂肪主要来源于各种烹调油、黄油、动物油、动物外皮、肉、禽、鱼、奶制品、蛋和硬果类、油炸食品、汉堡等。

  来源: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