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抑郁有什么样的症状?

孕期疾病

2020年11月0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妈妈在产后感觉到了焦虑和疲惫不安。实际上这可能就是产后抑郁。

  你真的认真了解过产后抑郁吗?

  当了妈妈之后身心疲惫?焦虑、烦躁,莫名其妙的伤心?家人不理解,自己说不清?当心喽,可能是产后抑郁已经光临!产后抑郁症又称为产后抑郁障碍,目前认为它并非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特发于女性产后这一特殊时期的抑郁症。

  新手妈妈要学会自检,如果发现自己有下面的这些表现,就该分析原因,引起注意了:

  疲劳

  注意力不集中

  失眠;乏力;对事物缺乏兴趣

  社会退缩行为;自责、自罪

  担心自己或婴儿受到伤害;重者可有伤害婴儿或自我伤害的行为

  产后抑郁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与个人性格有关,产褥期妇女的情感处于脆弱状态,特别是在产后1周内更为明显,家人的理解关心不够,对婴儿的照顾无任何经验,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等都可能诱发,产妇和家人都要及时发现问题做出调整。

  产后抑郁是可以预防的

  知识指导:我们主动积极的学习系统母婴保健知识,了解妊娠保健、产褥期保健、母婴保健以及产后运动的方式、产后运动的时间及保健操的做法,学会母乳喂养技巧及婴儿沐浴。

  饮食指导:饮食应富含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同时,指导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粗粮(糙米、玉米、麦片)、核桃、动物内脏、鲜鱼、乳制品等。

  产后运动指导:产后24h内可起床活动、室内随意走动,适时适当做产后保健操。4周后可开始做有氧运动,运动程度应从轻度到中度,不要运动过量以致于喘不过气,产后6周才可以进行中度到重度的运动。

  心理按摩法

  孕期或者临产前,和丈夫一起逛街,买自己喜欢的漂亮衣服或婴儿衣物,准备做一个漂亮的妈妈。

  有问题多向专家咨询,不要自己冥思苦想。

  生下孩子后,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请一个有经验的月子保姆帮助照料孩子,尽量和宝宝的生活节奏一致;宝宝睡觉时产妇也抓紧时间睡觉,这样宝宝醒来产妇才会有精力去欣赏和照料他。每次喂奶时,适时播放一些柔和温馨的音乐。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