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在幼儿园被欺负 四个方法对待“幼儿园暴力”

家园共育

2020年05月25日

  亲贝网小编就孩子幼儿园挨欺负的调查,给大家看一下不同孩子、不同家长的反应,还有被欺负孩子的反应:

  教育专家曾做过一次相关的调查,通过分析数千次幼儿之间的攻击行为,他们得到一些有趣的发现。当孩子被攻击之后,不同性格的孩子回应也不同,八成左右的孩子都不会反击,有些孩子会直接嚎啕,有的会直接躲开,也有的只是呆呆的待在原地无动于衷,看着玩具被抢走。

  面对这样的情况,每个家长都不想自己的孩子挨欺负,家长又是如何做的呢?

  某幼儿园曾做过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有和小伙伴起争执或被欺负的经历。约60%的家长认为,如果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他们会让孩子“打回去”;有25%的家长会告诉孩子打人不对,下次不要和对方玩了;另有15%的家长则表示不知道怎么处理。

  当大人给孩子应对欺负的方法时,并不会解决问题:

被欺负的孩子不同的反应,也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被欺负无动于衷或者嚎啕大哭的孩子,会让动手的孩子得逞,下次多半还会选择欺负他们。

★成功动手反击的孩子,打人者下次就不太会继续动手,或者下次动手还会遭到反击。

★反击失败的孩子,下次肯定还会遭到动手孩子的欺负,并且次数更频繁。

★向老师报告的孩子,老师会出面制止,大声呵斥的孩子也会引来老师的注意,打人的孩子会因此停手,下次把攻击转向别人。

  这样看来不论如何,事情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所以家长也不要小看这个问题。

  孩子被欺负,家长到底怎么做?家长要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为事情定性:

  幼儿园的孩子的年纪是在3-6岁之间,这段的孩子对于暴力的意识其实并不是特别清晰。所以孩子之间的争执是上升不到校园暴力的。作为家长首先要搞清楚事情发生的原因。到底是因为两个人抢玩具发生争执导致的下意识推攘?两个人打闹导致不小心受伤?还是真的是因为对方的孩子有意识地主动欺负别人。

  如果只是两个小家伙在一起玩,因为玩具起了争执,或者不小心碰撞到了,家长其实不必太在意。这些都是正常的小意外,家长不要参与,孩子自己是可以处理好的,有可能你还气得够呛时,人家两个人已经又凑到一起玩了,在他们心里这只是玩的过程中出现的小插曲而已。

  可是如果是因为对方的孩子有意识的主动欺负别人,那么家长真的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了,不仅是打回去那么简单,要根据事情的严重大小来判断。

1、面对孩子被欺负,家长一定要保持对孩子的理解

  有的家长一看到自己家孩子被欺负了,首先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肯定做错什么了,要不人家怎么不打别人不打你“。不要觉得可笑,这种家长是真实存在的。什么事儿都让孩子先从自身找毛病。

  你的这种做法,会让孩子感到失望,慢慢地导致孩子对你失去安全感和信任感。遇到欺负也不会告诉你,心和你离得也越来越远。

  作为家长,面对孩子被欺负,首先要学会倾听,然后要向孩子表示理解,并坚定地告诉孩子“被欺负,不是你的错。”不要让孩子产生自责的心理。

2、和对方家长,、老师沟通

  首先可以选择和对方的家长沟通,但是有的时候存在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熊孩子背后都会有一个熊家长,如果对方家长不承认,态度蛮横,又该怎么办?

  如果他的孩子经常欺负你家的孩子,肯定他也有欺负别的小孩子的情况。建议可以和其他家长一起去找老师,和老师、园方沟通,给园方施加压力,让园方出面解决。对熊人,我认为就应该使用熊的方法。见人拆人见招拆招。

  这种孩子,我们幼儿园就有一个,这个熊孩子把全部的孩子都欺负了一遍,怎么找家长都没有用,最后所有家长都忍无可忍找到园方,让园方和家长沟通,园方给出两个解决方案:要么你家孩子改,要么你家孩子转园。现在这个熊孩子在班级再也没有发生欺负别人的情况了。

3、告诉孩子,面对欺负,要学会说不!

  孩子终究要脱离父母,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父母无法时刻充当孩子的保护伞,孩子必须学会自己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德国,设有专门针对4岁以上孩子的自我防御课程,教孩子如何识别侵犯、反击别人的侵犯和自我保护。面对被欺负的情况发生,要让孩子敢于说不,学会保护自己。

  从很多校园暴力中,我们会发现其实很多的校园暴力的实施者都是欺软怕硬的,一旦对方敢还手,下次他就不敢欺负了。如果对方很软弱,这个孩子有可能会成为所有人的欺负对象。告诉孩子打回去,是教会孩子你要有保护自己的勇气和能力,告诉孩子你有说“不”的权利。

  一味地忍让,只会导致孩子渐渐失去对好坏的判断,让孩子产生认知的错觉,甚至出现抑郁的情况。

4、让孩子锻炼身体,变得强壮

  身材瘦小的孩子很容易成为被别人欺负的对象,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多运动,提高体质,锻炼孩子的爆发力和耐力。甚至有的孩子可以让他学习跆拳道,武术等可以保护自己的运动。当你变得有力量时,那些爱欺负人的孩子就会害怕你

  作为家长,我们要让孩子知道,一旦有人欺负你,父母永远站在你的身边。一旦有人欺负你,你一定要勇敢地反抗。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既不要怕欺负,也不要做一个主动欺负别人的人!

  文章:神奇麻麻木小暖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