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保护高龄准妈妈 谨防孕期并发症

孕期疾病

2017年05月04日

 

11589504_l_副本1

保护高龄准妈妈  谨防孕期并发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什么是高危妊娠?

顾名思义,凡是对母亲或胎儿有较高危险性的妊娠,称为高危妊娠,它直接危害着母亲及胎儿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1、孕妇的年龄为<16岁或>35岁。

2、有异常妊娠病史者:自然流产、异位妊娠、早产、死产、死胎、难产、新生儿死亡。

3、各种妊娠并发症:妊高征、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过多或过少、IUGR、过期妊娠、母儿血型不合。

4、种妊娠合并症: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病、肝炎、甲亢。

5、可能发生分娩异常:胎位异常、巨大儿、多胎妊娠、骨盆异常,软产道异常。

6、胎盘功能不全。

7、妊娠期接触大量放射线,化学毒物及服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

8、盆腔肿瘤,曾有手术史。

 

如何对待高危妊娠的孕妇?

对高危妊娠的孕妇应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不同的治疗。如孕妇年龄在35岁以上,以往曾有先天愚型儿或有家族史者,孕妇有先天性代谢障碍(如酶系统缺陷)或染色体异常的家族史者,孕妇曾分娩过无脑儿、脊柱裂者,均应去遗传咨询门诊作有关检查(如绒毛活检、羊水穿刺等)。对妊娠并发症(如妊高征)、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肾脏病等)应针对各种特点进行特殊处理。在产科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增加营养。孕妇的营养状态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故应给予孕妇足够的营养。积极纠正贫血,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铁、钙及各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孕妇不要挑食、偏食,要注意各种营养的合理搭配。(2)注意休息卧床休息可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取左侧卧位较好。孕期要保证有午休。(3)间歇吸氧对于胎盘功能减退的孕妇定时吸氧很重要,可每日2次,每次30分钟。(4)注射葡萄糖、维生素C可提高胎儿对缺氧的耐受力,尤其是对于有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孕妇更有利。具体用法:10%葡萄糖500毫升加维生素C2克,静脉缓慢滴注,每日1次,5~7天为一疗程。这有助于增加胎儿肝糖原储备或补偿其消耗,增强对缺氧的代偿能力。(5)预防早产一旦出现早产先兆,如下腹阵痛、阴道少量流血,应立即卧床休息,并给予抑制宫缩的药物。

高危妊娠如何选择终止妊娠的时间和方式?

终止妊娠时间的选择取决于疾病威胁母体的严重程度、胎盘功能和胎儿成熟度。如疾病严重威胁孕妇的生命,则不能考虑胎儿的成活,而必须立即终止妊娠;如果孕妇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稳定或有好转,则可在严密观察下等待胎儿进一步生长发育,直至生后可以存活时再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法有引产和剖宫产两种,需根据病情及孕妇的产科情况、宫颈成熟度,特别是胎盘功能,综合作出选择。孕妇病情不重,无明显产科异常情况,宫颈成熟度评分较高,胎盘功能尚好,胎儿已成熟,则可行引产;反之孕妇病情较重,宫颈成熟度差,胎盘功能不好或胎儿宫内窘迫,则宜行剖宫产。若引产后产程进展缓慢,亦应及时改用剖宫产终止妊娠。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