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13周肚子像6个月 肚里有胎儿还有葡萄胎

孕期疾病

2016年08月26日

8月24日,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做完手术的马女士,可以下地走动了。马女士怀了13周的胎儿前阵子没了,这事让她不免有些伤心。据医生介绍,马女士属于正常妊娠合并完全性葡萄胎,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疾病,也就说她怀的葡萄胎与胎儿共存,所以无法保留胎儿,否则对大人会有生命危险

怀孕3个多月,肚子却像怀孕6个月大

马女士是南宁人,今年36岁,最小的小孩今年1岁半。今年5月份,她再度怀孕。怀孕13周时,她肚子像怀孕6个月一样大,她觉得很奇怪。

8月19日,马女士肚子疼得厉害,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做了B超检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患者子宫明显大于停经月份,血清HCG水平异常升高,伴有腹痛症状,并出现卵巢黄素化囊肿,可能是罕见的正常妊娠合并完全性葡萄胎。这也是马女士为什么怀孕3个多月,肚子却像怀孕6个月大的原因。

“确诊为葡萄胎后,需要马上清宫,否则孕妇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南宁市妇幼保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宁说,经过手术,患者子宫和卵巢保留住了,今后还能生育。

未标题-2

原是她肚里的葡萄胎与胎儿共存

李宁介绍,葡萄胎是指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高度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形状就像葡萄一样。葡萄胎分为完全葡萄胎和部分性葡萄胎。发病率大约为1/1000。换句话说,就是胎儿没正常发育。这个患者比较特别的地方是,经检查显示,她可能同时排出两个卵细胞,其中一个卵细胞正常受精发育为正常胎儿,另一个卵细胞则失活为空卵,受精后发展为葡萄胎。

为什么会这样?李宁介绍,正常的胎儿,是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相结合成正常的胚胎,而这个患者,可能同时排出两个卵子,分别与两个精子结合。其中,有一个卵子是空卵,没有染色体,和精子结合后形成不了胚胎,叫完全性葡萄胎;而另一个正常的卵子与精子结合形成了正常的胚胎,这就叫正常妊娠合并完全性葡萄胎。葡萄胎与胎儿共存的病例,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疾病,在我国发生率仅占妊娠总数的0.005%~0.01%。

李宁表示,在了解患者病例史发现,患者曾引产3次,人流2次,最小的孩子1岁多的时,她选择再度怀孕,风险很大。为此,建议再次怀孕的妇女,生了一胎后,最好隔两三年再要小孩比较好。

大于40岁或小于20岁的孕妇

怀“葡萄胎”几率高

“葡萄胎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清除。”李宁说,目前葡萄胎发生的确切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动物脂肪,是一种高危因素。年龄大于40岁和小于20岁患上葡萄胎几率更高,因为这两个年龄段容易发生异常受精。此外,有葡萄胎妊娠史的女性在妊娠时葡萄胎的发生率更高。李宁建议孕妇,怀孕时要到正规医院做孕期检查,做到疾病早诊断早治疗。

名词解释

“葡萄胎” 是一种让许多孕妇闻之色变的疾病,医学上称为妊娠滋养细胞疾病,主要是指孕妇在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借蒂相连成串,看上去形状如葡萄,因而称为“葡萄胎”。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