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差点丢了性命 背后原因竟是一颗牙齿

孕期疾病

2016年08月01日

昨天,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医生透露,28岁孕妇晴晴(化名),若再拖延不治疗智齿,可能会严重危及母子生命健康。

晴晴怀孕4个月了。半月前,她的一颗智齿发炎,右侧下边的牙龈开始肿痛。她不敢随便用药,就一直扛着。没想到,一星期后牙痛更加严重,她的右侧腮帮子都肿了起来,像馒头一样,嘴巴没法张开,只能吃一些流食。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晴晴因右侧智齿冠周炎引发面部多个部位感染,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因为细菌感染已入侵了面部多个组织间隙,再发展下去,就会扩散到颈部,甚至压迫呼吸道,那样的话母体和胎儿就都有危险了,甚至危及生命。

可是,这时要治疗的话,药物对感染的清除作用已微乎其微。接诊的该院颌面外科医生于跃远说,目前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期,对药物的使用非常敏感,通常首选毒副作用最小的青霉素。

但人群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已经比较明显,单纯用青霉素治疗作用有限。“必须要手术切开脓肿部位并引流,同时配合使用青霉素。”医生说,手术中的疼痛刺激,有可能引发流产。晴晴说,回去跟家人商量了再做决定。

“晴晴的情况不能拖太久,再下去很容易出危险。”于跃远说,临床上,智齿惹出祸端的病例很常见,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败血症,并造成中毒性休克乃至死亡,“五年前,我就见到过一个因智齿感染而进了ICU的孕妇。”

据了解,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的医生,每月都会碰到四五例因牙齿造成的口腔感染的孕妇患者。“与其感染了再后悔,不如提前检查排除隐患。”于跃远建议,计划要孩子的女性,为避免未来出现口腔颌面部感染并造成严重后果,最好在孕前半年检查口腔,该拔的坏牙不要留着,该补的龋齿补上。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