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期流产与夫妇血型不合关系不大

孕期疾病

2010年07月12日

名医信箱:

您好!我已经有过两次自然流产了,我的血型是A型,丈夫的血型为O型,是否因为我们夫妻的血型配对造成了胎儿流产(溶血)呢?请问应该怎么办?急盼答复,谢谢!

张女士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优生遗传咨询专科钟燕芳主任医师

一般来说,夫妇ABO血型和RH血型不合都能引起同种免疫溶血病。但张女士的血型为A型,您丈夫的血型为O型,你们俩的血型配对并不属于ABO同种免疫溶血。

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其实常发生在母亲血型为O型,父亲血型为A型、B型和AB型的夫妇中。胎儿的血型是由父母方各传一种基因组合而决定的,故胎儿的血型可能与母亲不同。例如O型血的妈妈怀了由父亲方遗传而来的A型血的胎儿,由于O型血妈妈体内没有A抗原,当接触环境中A血凝素时(两次以上妊娠)或本孕胎儿A红细胞进入妈妈体内时,妈妈体内会产生抗A抗体,抗A抗体进入宝宝体内就会引起宝宝的红细胞破坏而发生溶血。而RH血型不合溶血病则发生在父亲为RH阳性,母亲为RH阴性的时候。上述两种血型不合,会引起胎儿水肿、黄疸、贫血等,但一般与早期流产关系不大。

其实,引起自然流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般与夫妇自身或相容免疫功能异常、染色体异常、病毒感染、内分泌功能失调(如黄体功能不全等)、孕期营养及外界环境等原因导致的胚胎发育异常或抑制有关,具体问题应根据病史、相关检查等分析。建议张女士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确诊原因所在,以便进行针对性治疗。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