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坚果好吃易上火,如何科学避免?

营养饮食

2022年10月19日

  生活中经常有人吃了坚果后容易发生咽痛、口疮、舌头起泡等上火症状,另一面又割舍不掉坚果美味的诱惑。如何做到科学吃坚果又不上火呢?

  一、吃坚果的量

  吃坚果上火!这个说法一点不稀奇。可是谁知道吃了多少坚果才出现的这些症状呢?十颗?二十颗?不知道吃了多少,反正一地瓜子皮的样子?

  除了部分人群对坚果过敏的症状另当别论外,大部分出现上火症状的朋友都是吃了过量的坚果导致的,而且这一类的坚果多是经过油炸、烘烤或盐渍等加工过的食品。这一类的坚果中,盐、糖的含量相对较高,加上一般的坚果脂肪的含量本身就高,一次性大量或长时间摄入过度的盐、糖、油脂含量较高的加工坚果,身体肯定是吃不消的,想不上火都难了。故而吃坚果的第一要素要注意控制食用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我国居民每日大豆及坚果的摄入量为25-35克。这个量是多少?

  简单的说,就是每日一小把坚果就够了。在实际操作中,这一小把坚果还不够您塞牙缝的呢,吃起来不过瘾,但是这样少量、规律的每日摄入不同种类的坚果,才是最科学、最营养、最健康的。

  二、坚果的种类

  大部分坚果中都富含维生素E、各种矿物质元素、蛋白质、脂肪及不同种类的脂肪酸等营养素及各种功能性植物化学物类成分,适量摄入对身体健康有益。

  当然,坚果我们尽量选择非油炸、少盐渍的,盐、糖、油脂的含量较高的坚果,常食对身体健康有害。而一些未经过度加工的坚果,保持了坚果本身的香味,花生可以选择蒸煮后吃,核桃可以生吃,葵花子、开心果、松子等尽量选择原味,少盐少糖,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三、怎么吃

  与蔬菜巧妙搭配是吃坚果的正确打开方式。很多坚果如花生、松子仁、核桃仁等,都是拌凉菜的好搭档,新鲜菜蔬的鲜嫩多汁搭配原味坚果的香脆爽口,既补充了维生素C,又补充了维生素E,既增加了矿物质元素的摄入,又丰富了植物化学物的吸收,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来源:中国营养与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