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50%以上学龄儿童饮水不足,如何做到科学足量饮水?

营养饮食

2022年10月17日

  《2015-2017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显示,我国7~17岁学龄儿童饮水不足率高达57.8%, 其中城市和农村儿童分别是49.2%和65.4%;男生女生分别是54.3%和61.8%。

  一、科学认识水

  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是一切生命必需的物质,在人体内具有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中国学龄儿童平衡膳食宝塔(2022)》强调了水是6~17岁学龄儿童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水适宜摄入量

  人体水的摄入和排出维持着动态平衡,饮水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身体健康。《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制定了我国6~17岁学龄儿童水适宜摄入量:

  三、如何做到科学足量饮水?

  01主动、少量多次饮水

  感觉口渴已经是身体明显缺水的信号,应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每天应主动、少量多次饮水。

  喝水可以在一天的时间中,每次约半杯或1杯,每次喝水100~200ml。早、晚可各饮1杯水,其他时间里可以每1~2小时喝一杯水。进餐前不要大量饮水,否则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学龄儿童一日饮水时间及饮水量建议:

时间段 时间 饮水
饮水量/ml
起床后至早餐前 6:00-8:00 半杯至1杯 100~200
早餐后至午餐前 8:00-10:00 半杯至1杯 100~200
10:00-12:00 半杯至1杯 100~200
午餐 12:00-14:00 半杯至1杯 100~200
午餐后至晚餐前 14:00-16:00 半杯至1杯 100~200
16:00-18:00 半杯至1杯 100~200
晚餐 18:00-20:00 半杯至1杯 100~200
睡前 20:00-22:00 半杯至1杯 100~200

  02饮水首选白水,提倡喝适宜温度的白开水

  白水廉价易得,安全卫生,不增加能量,不用担心“添加糖”带来的健康风险,建议首选白水。

  白开水是满足儿童青少年健康需求最经济实用的首选饮用水,但饮水的温度不宜过高,建议饮水的适宜温度在10~40℃。

  03孩子不爱喝白水怎么办?

  如果孩子不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白水,可以在水中加入1~2片新鲜柠檬片或3~4片薄荷叶等丰富水的色彩和味道,也可以自制一些传统饮品,如绿豆汤、酸梅汤等,注意不要添加糖。孩子不爱喝白水,喝牛奶、果汁或“0糖”、“0能量”饮料可以替代水吗?

  牛奶或鲜榨果汁虽然都是较为健康的饮品,适量饮用可以补充营养,白水不含能量,但如果按照饮用水的量来饮用牛奶或鲜榨果汁,增加能量的摄入,这些多余的能量可能会引起肥胖等疾病的风险。

  “0糖”或“0能量”饮料并不是真正的绝对无糖或无能量。家长应充分认识到饮料对学龄儿童健康的危害,自己以身作则不喝或少喝饮料,不购买或少购买饮料,为孩子准备白水。学校应加强宣传教育,给学生提供安全的饮用白水。

  04总之,足量饮水不仅可以提高学龄儿童的认知能力和身体活动能力,还可降低含糖饮料和能量的摄入,有助于预防学龄儿童超重肥胖, 6~17岁学龄儿童应科学足量饮水。

  来源:中国营养与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