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喝酸奶有哪些好处?

营养饮食

2022年10月12日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发酵后,再冷却罐装的一种牛奶制品。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进行修订的过程中,中国营养学会组织专家检索了国内(1997-2014年)和国外(2002-104年)的相关文献,采用WHO推荐的证据评价方法及标准,对酸奶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综合评价,作为修订膳食指南的科学证据。

  结果发现,酸奶摄入:

  1、可改善➡乳糖不耐症、便秘、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

  2、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虽然有研究探讨了酸奶与感冒、过敏性疾病、肝疾病和高脂血症的关系,但证据力度尚不够。目前未发现酸奶对健康有不利影响的报道。

  一、喝酸奶有哪些好处?

  1、改善乳糖不耐症

  2007年一项在中国人群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显示,每日饮用250毫升酸奶,呼出氢(评价乳糖吸收状况的指标,越高说明吸收不良越明显)的升高水平及乳糖不耐受的发生率均低于等量普通牛奶,在美国、法国及亚洲其他国家中也得到一致结果。综合评价等级为B级,即在大多数情况下该证据体的结论指导实践是可信的。

  2、改善便秘

  中国、欧美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研究均显示,每天摄入酸奶能改善便秘。如Hongisto等2006年在芬兰女性的研究中,每天摄入2次,125 克/次酸奶,干预21天在排便次数、排便状况、粪便性状都有改善。2008年何梅等在中国人群的一项随机临床对照试验显示,每天摄入100克酸奶可使排便次数、排便状况、粪便性状均有明显改善。综合评价等级为B级,即在大多数情况下该证据体的结论指导实践是可信的。

  3、改善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

  2011年Deguchi等在日本人群的随机临床对照研究显示三联疗法治疗结合每天饮食摄入酸奶2次,112 克/次可改善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2014年裴晓健等在中国人群的随机临床对照研究显示,三联疗法结合每天摄入200 克酸奶可改善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在欧美的一些国家中也得到相同的结果。综合评价等级为B级,即在大多数情况下该证据体的结论指导实践是可信的。

  4、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

  Anue等对7个队列研究的系统评价结果显示,高酸奶摄入量与低酸奶摄入量相比,其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降低了14%。2014年O’Connor等对4000名英国人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每天摄入80 克酸奶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其HR为0.72。综合评价等级为B级,即在大多数情况下该证据体的结论指导实践是可信的。

  来源:中国营养与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