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多吃富含ω-3脂肪酸的油性鱼类,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营养饮食

2022年09月14日

  研究人员观察到主要食用油性鱼类的爱斯基摩人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发生的平均发病率低于平均水平,这激发了他们对油性鱼类的健康益处的研究兴趣。这些鱼类富含维生素D、优质蛋白质、一些B族维生素和硒,也是Omega-3脂肪酸的丰富来源。Omega-3脂肪酸是一种对我们的健康有益的脂肪。

  据说鲑鱼,鲭鱼和沙丁鱼等油性鱼类有助于抗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癌,年龄相关的视力丧失和痴呆症。

  一、油性鱼对健康有益的证据

  1.心血管疾病

  大量证据表明食用鱼类尤其是油性鱼类的摄入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发现,吃油性鱼可以降低血压,减少动脉中的脂肪积聚。我们在日常饮食中,每周至少应该吃两份鱼,其中一种应该是油性的。对怀孕或母乳喂养的妇女以及儿童和婴儿更应强调油性鱼类的摄入。

  2.前列腺癌

  油性鱼对前列腺癌的作用的证据是不确定的。但一些有限的研究表明,吃鱼可能会降低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然而,这并没有其他研究所支持,所以我们无法确定效果。

  3.痴呆

  2012年的一项评估研究是否食用更多的ω-3脂肪酸(这是一种在油性鱼类中发现的健康脂肪)可以降低痴呆的风险。该研究纳入了6个月服用ω-3胶囊补充剂的健康60岁的老年人。结论认为,当健康的老年人服用ω-3时,对大脑功能下降和痴呆症没有预防作用。但研究人员将进行长期研究来来确定ω-3在预防痴呆症中的可能益处。

  4.视力

  2010年进行的良好评估发现有一些证据表明,每周食用油性鱼两次或更多次可以降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风险(这是老年人失明的常见原因)。但是,审查人员说,结果应该谨慎解读,因为研究得到的支持较少。2015年进行的另一项研究中,探索鱼油补充剂是否可以减少已经患病的人的黄斑变性的进展。结果令人失望,没有证据表明有任何好处。

  5.类风湿关节炎

  2013年的一项研究研究了约32,000名中年和高龄妇女的饮食习惯,看看油性食物对发展类风湿关节炎是否有影响。他们发现,较多食用油性鱼类的妇女比没有或很少吃油性鱼的妇女的发生类风湿关节炎的可能性低29%。

  6.精神分裂症

  在2013年,卫生部门审查了关于基于ω-3脂肪酸的药物是否可以改善精神分裂症症状的证据。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八项研究中有四项研究显示出一些适度的益处,而其他四个研究显示没有好处。基于这些结果,不推荐使用ω-3脂肪酸型药物作为现有治疗的替代方法。

  二、营养师对油性鱼的建议

  不少营养学家提到如果有一种食物对心脏有好处,那就是油性鱼。每周吃两份鱼(包括一种油质鱼)会带来很多益处,包括保持血压在一个健康的水平,并改善血脂,这两方面都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你可以从一些保健品种获得足够的ω-3脂肪酸,例如,沙丁鱼和鲭鱼油在商店就有售卖,并便于储存。可以在烤面包片上加上少许,这是一种方便快速的摄入方式。

  来源: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