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智联调研:近七成女性产后不想做全职妈妈 

保健调理

2017年05月12日

这周日即将迎来母亲节。在职场中打拼的女性,她们目前的生育情况如何?生育之后遇到了哪些问题?又面临着怎样的职场状况?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研报告》,包括苏州样本在内,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福利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

四成职场女性尚未生育

根据苏州地区受访职场女性样本,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受访女性仅占10.8%,育有一个孩子女性47.2%,剩下42%的女性暂未生育。其中,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38.2%,有意愿生育的比例61.8%,说明大多数职场女性未来有计划当妈妈。而在已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中有高达63.8%的人不想生育二胎。

生育对职场女性的职业影响到底有多大?男性和女性的感知程度并不相同。在对全国的调查样本中,职场女性认为生育对女性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影响的比例为63.4%,而男性中这一比例仅为48.6%,受访男性认为生育影响一般和没有影响的比例都大大高于女性。智联专家表示,我国目前的国情是男性在生育和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参与程度较低,而女性则需要付出较多的精力和时间,生育对职场发展的影响切身体会较深。

职场女性生育后

待遇有可能下降

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待遇发生较大变化,仅有7%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有所上升,25.7%认为薪酬水平下降,其他的多数认为薪酬待遇没有变化。

对于给职场妈妈在哺乳期提供的福利措施,苏州地区女性白领享受较多的是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占比58%,其他为: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不加班、不上夜班、不安排出差。但也有22.5%的女性表示所在单位没有提供任何措施。

当被问及对产假政策的修改建议时,女性中有48.6%认为应该延长产假时间,其次是夫妻共享产假,且父亲必须休假。男性中认为父亲必须休假的比例相对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职场男性也愿承担起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的重任。

生育后通勤距离

成第一考虑因素

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大,职业女性在生育之后的心理状态如何?数据显示,66%的职场妈妈在生育后出现过“产后心情郁闷”的情况。但值得一提的是,竟有65.3%的职场妈妈认为,重返职场有利于她们缓解郁闷心情,只有13.8%的职场妈妈认为工作反而会加重郁闷。与此相符的结论是,67.9%的女性表示生育后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愿意做全职妈妈的仅占总数的21.7%。

有意思的是,生育前后职场女性选择雇主时的考虑因素也不相同。生育前,受访妈妈们优先考虑的因素是薪酬,占比76.5%,其次是工作环境、上班远近;而生育后,妈妈最先考虑上班远近,占比高达81.0%,然后才是薪酬、工作强度。

(原标题:产后心情郁闷怎么破?超6成职场妈妈居然选择……

+1

来源:冷凝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