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抑郁等于精神病吗 三招调节产后抑郁

保健调理

2016年08月10日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牵头开展的深圳市产后抑郁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发病率为8.12%。其实,产后抑郁并没有那么可怕,它是一种常见情感障碍,掌握科学的纾解方式,可避免发展为严重的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不等于产后精神病

由于产后孕激素迅速回复到孕前水平,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冲突以及产妇本身的性格影响,有些新妈妈会出现产后忧虑、郁闷,表现为情绪低落、喜欢哭泣、觉得生活没意思,过去感兴趣的事情也不再感兴趣,有自责自罪感。严重者会影响食欲、睡眠,出现体重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现象,更严重者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

有些产妇及家属对产后抑郁讳莫如深,其实,产后抑郁并不意味着一定是产后抑郁症,更不等于产后精神病。

一般来说,有30%-50%第一次当妈妈的人会出现产后抑郁,是一种短暂、轻微的心境不良,经过自我调适,持续3-5天会自行缓解;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更严重些,已经影响到个人生活和社交功能,且症状持续两周以上。

56ab2c33e6fdb

郁闷了找老公闺蜜倾诉

意识到自己产后抑郁了该怎么办?首先告诉自己,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并学会自我调适。新妈妈要学会保持与宝宝同步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月子里适当进行室内运动,常做深呼吸调适情绪,多吃一些让人觉得开心的食物,比如深海鱼、香蕉、樱桃、牛奶、鸡肉等;学会向丈夫、闺蜜倾诉,让情绪慢慢宣泄;学会转移焦点,多想开心的事情。

如果郁闷是因为家庭成员关系的矛盾,比如婆媳关系,辩证看待老人育婴观念与自己不同这件事,尝试换位思考,想想老人也是关心宝宝;让丈夫扮演好婆媳之间的“润滑剂”角色,有些事情让丈夫出面与婆婆沟通。

家人避免将重心都放在宝宝身上造成产妇失落;丈夫应多陪伴,多关心新妈妈的身心健康。一旦意识到产妇有抑郁症状时,应多站在产妇的角度考虑问题,配合医生做好产后抑郁筛查、干预和随访工作。

产妇出院后,社康中心会派出医生进行产后访视,并免费为产妇做一次产后抑郁筛查。轻型产后抑郁症患者会被转介到市、区妇幼保健院妇女心理门诊,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确诊并干预;严重的患者将转介到精神专科进行药物和心理治疗。治愈后的产妇再转回社区,社康中心会定期进行随访。

产后抑郁症也不是可怕的疾病,经过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干预及治疗,多数的产妇能够回归正常生活。因此,无论是产妇自身还是家人,都应该对产后抑郁症有科学认识的态度,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