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月子期调理 侧重点你找对了吗

保健调理

2016年05月20日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产后坐月子,无论是为了奶水充足,还是为了新妈咪体质的尽快恢复,那都是要好好进补的,有的家里是每天一只鸡,有的是顿顿猪蹄汤。产后调理并非越有营养、越滋补就越好。产妇每一周的身体情况不同,月子里的调理也应该顺应每周的特点,调理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月子期调理 侧重点你找对了吗

月子期调理 侧重点你找对了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产后第一周

调理重点:以排为主,主要是排净恶露、愈合伤口。

推荐汤水:蛋汤、鱼汤、瘦肉汤、益母草木耳滚猪肝汤等

产后第一周千万不要急着吃催奶的东西。新妈咪产后初期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过早的吃催奶的食物可能会导致新妈妈堵奶,严重的甚至会引发乳腺炎、发高烧等症状。第一周暂时也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许多滋补的东西不宜早吃,像人参、桂圆、猪蹄等要在排完恶露后才能吃。

第一周可以喝蛋汤、鱼汤、瘦肉汤等较为清淡有营养的汤水,汤也不要太咸、太甜,因太咸、太甜的乳汁对新生儿的肾脏均不利。同时产后的妈咪本身肠胃蠕动较差,对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所以更不能吃一些油腻和过于滋补的东西。

烹调食材可多选用鲜益母草(200克)、黑木耳、猪肝、干姜为宜。益母草是妇科常用中药,广东人又称之为红头艾,中医认为它有活血、祛瘀、调经、消水的药效。吃猪肝对产前水肿和产后恶露的排出具有良好功效。黑木耳富含钙和铁,中医认为其有补血、活血、凉血、止血多重功效,有助于产妇恢复体力、改善体质、排出恶露和预防产后大出血的作用。而中药干姜能温胃暖宫,有利于恶露的排出。麻油则有利于子宫收缩和产后通便,这些都是坐月子第一周食疗的最好选择。

产后第二周

调理重点:以调补和催奶为主

推荐汤水:通草王不留行花生煲鲫鱼汤

进入产后第二周,食疗上多以调补和催奶为主,一定要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进行灵活调整。如果产妇腰酸背痛明显,可以适量进饮补肾健腰汤水;如果发现奶水不足或乳房胀痛明显,可以多饮用催奶或者通乳功效的汤水。林举择提醒,如果还没有下奶最好不要太快吃催奶的食物。

产后第二周,产妇多已经下奶,为了给BB生产更多的“口粮”,这一周林医生推荐比较有代表性的汤饮就是通草王不留行花生煲鲫鱼汤。通草(5克)味甘、淡,有利水、通经、下乳的功效,临床多用来治疗产后乳少、经闭、水肿尿少等病证。多与通草搭档使用的就是王不留行(10克)了,它有行血通经、催生下乳的作用,并可消肿止痛。所以那些发奶不够,而兼有乳汁不通所造成的乳腺肿痛,用之效果更好。而花生和鲫鱼是广东地区常用的产后发奶催乳汤料,它们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此外,花生还能有助于乳腺畅通、大便通肠和兼顾养血止血之功效。

产后第三周

调理重点:饮食以温补为主,可健脾益胃、补气养血

推荐汤水:鸡汤、复元汤

进入产后第三周,产妇只要按我们前面介绍的饮食原则和方法去调养,身体应该会不断恢复,喂奶和下乳都会找出适合自己的规律。这一周是产妇身体复元的关键一周,也是被称之为产妇复元的“黄金周”。产后第三周的饮食以温补为主,具体以健脾益胃、滋肾固精、补气养血为治法,但要注意度和量,不宜过于大补温热,以免过奶给新生儿,出现眼屎多而黄粘、脾气烦躁、夜啼苦恼、起红疹或疮疡、大便干结等热证表现。同时要补充高蛋白、高能量的肉、禽类汤料,让新妈妈拥有一副为宝宝提供优质母乳的好体质。

复元汤中的乌鸡味甘性平,是妇人调经和产后补养的常用禽类。黄芪(30克)配当归(5克),有益气生血的功效;枸杞和盐制巴戟(15克)滋肾固精,针对产后妇女易出现肾虚精亏,腰府酸痛的病机特点;桑寄生(20克)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功效,产妇食用既有扶正补体虚的作用,又有祛邪防产后风的功效;铁棍淮山是山药中的精品,可以脾肾双补,功效擅长于健脾益胃;而黑米又名补血糯,非常适于产妇补血疗虚之用,且其食性平和有益,长期食用亦无妨。

产后第四周

调理重点:以养为主,摄入足够纤维素

推荐汤水:香菇莲藕煲墨鱼干汤

进入产后第四周,相信那些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月子餐已经令各位新妈妈们头疼不已了吧?是时候给我们的月子菜单加些新花样了。新鲜蔬菜中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帮助新妈妈促进食欲,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还能吸收肠道中的有害物质,促进毒素排出。另外,蔬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恢复、形体重塑和减少抑郁情绪都大有好处。所以产后第四周的饮食原则就不是“补”了,而是要以养为主,食疗的关键词就是“纤维素”。所以这一周林举择推荐的代表汤饮就是香菇莲藕煲墨鱼干汤了。

该汤谱中的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新妈咪多吃莲藕,不仅能清除体内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能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宝宝的喂养。香菇是常见食用菌类,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可以帮助新妈咪重建身体的免疫系统。更重要的是多吃香菇等食用菌还可为新妈咪产后乳房的健康加分。而墨鱼干性平,味甘、咸,有养血滋阴、补脾益肾、通经催乳的功效。再搭配上猪月展肉的滋补益养作用,使到本款汤饮汤味鲜美无比,一家大小亦可一同分享饮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