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勿受骗 真正保健品选择法

保健调理

2016年01月12日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范畴,不是药品。消费者切勿抱有“吃保健食品能治病”的想法。此外,应到合法经营企业或药店购买,并保存好票据以便维权。

保健品药品如何区分?

据专家介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批准文号和试生产药品批准文号的表达格式作了规定,统一格式为“国药准(试)字+1位汉语拼音字母+8位阿拉伯数字”。

其中,“准”字代表国家批准正式生产的药品,“试”字代表国家批准试生产的药品。国药准(试)字后的1位汉语拼音字母代表药品类别,分别是H代表化学药品,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分装药品,T代表体外化学诊断试剂,F代表药用辅料,B代表保健药品,Z代表中药。

汉语拼音字母后的8位阿拉伯数字中的第1、2位代表批准文号的来源,其中10代表原卫生部批准的药品,19、20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省、自治区、直辖市批准的药品也有数字代码。如,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字代码就是42。

如何选购真正保健品:

第一招:看小蓝帽的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

标志为蓝色图案,下方有“保健食品”字样;如果没有,肯定不是正规保健食品。对应的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卫生部批准)或“国食健字G”(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如果是进口保健食品,则在文号相应含有“进”字或“J”。

第二招:看保健功能

减肥保健食品包装上“保健功能”的文字一般应为“减肥”二字。如果使用了虚假、夸大、让人误解或者欺骗性的文字或图形,如“月减6-10公斤”、“7天瘦身,永不反弹”、“消腩最强”、“火辣燃烧脂肪”等,则可能是假冒保健食品。

第三招:访问官方网站或索证资料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输入外包装及说明书上的项目(如批准文号、产品名称、保健功能、适宜人群等),看与网站上的资料是否一一对应。如有一项不符则有可能是假冒保健食品。如果没有条件上网,可要求销售商出示保健食品的索证资料,如:《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保健食品检验合格报告等。

+1

来源: 作者:唐新彤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