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易患三种病 新妈妈产后该如何调节

保健调理

2015年01月14日

产后易患三中病 新妈妈产后该如何调节

根据中医理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多虚多瘀”,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许多产妇及家人缺乏调养知识,不懂如何在家自我调理。做不好月子的产妇,往往会在产后出现各种问题。

在中医看来,产后易患三病:

病痉:产后失血过多,营卫失调,腠理不固,汗出过多,易感风邪。血虚则筋脉失养,复感风邪,便出现痉挛抽搐等症状,致成痉病。

郁冒:产后失血、多汗,以致津血亏虚,阳气偏亢。此时若复感外邪,郁闷昏冒,便发而为郁冒。

大便难:由于产后失血、汗多,津亏液耗,大肠失于濡润,可见大便艰难。

以上三种情况,在临床表现虽各不相同,但病机皆为“血虚津伤”。所以,产妇必须慎风寒、善摄养,注意养血护津,以防此三病的发生。

新妈妈产后该如何调节

如果妈妈们想避免因为内分泌激素的变化而带来的影响,首先就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激动;饮食搭配要合理;保持心情的愉快。

若已经出现内分泌失调并且较为严重,则建议适当的利用中医进行调理。中医认为,产妇内分泌失调是一种阴虚的表现,是气血淤滞所造成的。当产妇体内滞留的淤血阻碍了脉络畅通,有外毒入侵或者产后恶露不下等都会引起气血淤滞。新妈妈应多注意养阴治疗,从调节内分泌入手,令气血通畅,使精血滋养全身,促进血液循环,由内而外的全面调理。比如多吃新鲜水果,喝点银耳莲子羹,多吃谷物等高蛋白与维生素食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还在哺乳期的妈妈则最好不要使用药物调整,以免宝宝受到影响。建议妈妈们在哺乳期结束后再进行药物治疗,在此前可以多注意饮食、休息方面以调节失调状态。不要轻信民间的偏方和滥用保健品,一定要在医生的叮嘱下进行内分泌调节。如果碰到有情绪不稳的状况,要及时联系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必要时辅助药物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