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5款食疗调养快速缓解孕妇产后气血不足

保健调理

2014年12月25日

5款食疗调养快速缓解孕妇产后气血不足

5款食疗调养快速缓解孕妇产后气血不足(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由于出血较多,体力消耗很大,产后往往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所以产后的饮食调理显得尤其重要,下面,小编给孕妈妈们介绍5款补气养血的食疗方,不仅可以帮孕妈妈补足气血还有助于伤口的恢复。

黄芪桂圆童子鸡

原料:

公童子鸡1只约1000克,黄芪3~6克,桂圆50克,水发香菇20克,冬笋20克,鲜姜、醋、香油、酱油、盐、味精、料酒各适量,水淀粉少许。

制作方法:

将鸡处理干净后,放沸水锅中煮至七成熟时捞出(鸡汤留用),剁成长方形块,姜切末。

炒锅烧热,放油30克,姜末下锅后,稍煸,放入料酒、酱油,添入鸡汤(没过鸡块一指为宜)。鸡块、黄芪、桂圆等下锅,烧开,改用小火慢煨,待鸡块烧烂,放入味精,勾入少许水淀粉,把醋、香油、枸杞子加入锅中调匀即可。

营养师提示:

1.黄芪味甘、性微温,是重要的补气药,有补气、养血、益中、健脾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刚生产后气虚、血虚、气衰的产妇。黄芪还有抗自由基、抗衰老、抗缺血、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2.桂圆味甘、性温,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等功效。桂圆肉除有润气、补气作用之外,又有补血之功。不但能补脾固气,还能保血不耗,具有甘而兼润的作用,故多作为补虚济弱、产后调养佳品。另外,因思虑过度引起的失眠、惊悸,可用桂圆肉治疗。现代营养学认为:桂圆具有增加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升高血小板,调节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对心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

3.此药膳适用于刚生产后气虚、血虚、气衰的产妇。对气虚、体弱的老人也有补益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4.产后不宜马上喝老母鸡汤。老母鸡中含有一定数量的雌激素,产后马上喝老母鸡汤(愈老的母鸡雌激素愈多),会使产妇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上升并“占了上风”,减弱并抑制了催乳素发挥正常的泌乳作用,从而出现产妇乳汁不足,甚至回乳、无乳的现象。所以,奉劝那些刚刚生产完的产妇,不要急于喝老母鸡汤,可以先喝黄芪桂圆童子鸡汤,待产后1周(5~7天)乳汁已经分泌正常了,而且乳汁也充足了,再开始喝母鸡汤,就不会有“没奶”之忧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