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吃火锅时不妨喝点酸奶

保健调理

2014年10月22日

吃火锅时不妨喝点酸奶

众所周知,吃火锅最惬意的就是烫、辣、鲜。烫和辣都有刺激性,如果不加注意,就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而造成“火锅病”。那么,如何健康地吃火锅呢.

专家提示,吃的时间不要太长,否则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休息,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

此外,吃火锅不要太烫,否则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

这里提醒一下有慢性病的病人吃火锅时应该注意:

1、火锅料如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有大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2、火锅汤含有大量的嘌呤,痛风的病人不要喝。

3、火锅汤中含较多的钠离子、钾离子,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4、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尽可能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

吃火锅时不妨喝点酸奶,因为酸奶能抑制“火锅病”,酸奶口感细腻而稠滑,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对肠胃有很好的保护。酸奶含有利于肠道保护的乳酸菌,乳酸菌具有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预防并治疗便秘、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疾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