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柴静离职在家带孩子 全职妈妈利弊pk

保健调理

2014年10月16日

 

柴静离职在家带孩子 全职妈妈利弊pk(亲贝网配图)

柴静离职在家带孩子 全职妈妈利弊pk(亲贝网配图)

10月13日,有媒体爆料称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柴静已从央视离职。柴静本人尚未对离职一事进行回应,柴静央视前同事证实,柴静的确在今年初从央视离职,目前在家带孩子。

现在全职妈妈越来越多,很多妈妈都为了孩子而选择放弃事业。名记者柴静是否也是选择了做全职妈妈,我们不得而知,但她离职在家带孩子的消息还是引起了广大妈妈的关注。有妈妈说“事业那么成功,放弃了多可惜”,也有全职妈妈说“你看,名人都当全职妈妈了,我的选择在对不过了”。全职妈妈到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越来越多的妈妈为孩子选择放弃事业

随着人们育儿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不少妈妈选择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一心一意在家成为养育孩子的“全职妈妈”。

不少妈妈认为,在好保姆难寻,下毒保姆、高价保姆不绝于耳的社会背景下,“全职妈妈”能够更仔细、更精心地照顾孩子。不论是在对待孩子的衣食住行还是知识教育上,都会有更多的照顾和引导,还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具有安全感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还有妈妈认为,“全职妈妈”还可以让孩子与母亲有更多、更密切的亲子交流,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和全面教育起着积极作用。另外,还有妈妈认为,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与其不安心地请高价又不安全的保姆,还不如辞职回家做“全职妈妈”来得更加安全和划算。

由此看来,对孩子的成长与教育的关注是大部分妈妈选择回归家庭的主要原因。

 

全职妈妈的好处

1.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妈咪由于长时间与宝宝相处,亲子关系自然比较亲密,因为对孩子来说,妈咪是最重要的人,较容易产生依赖感。

2.家人对孩子管教方式一致:由于妈妈成为最主要的孩子管教者,比较能够实现及贯彻自己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来说也较能适应,不会造成同一件事情妈咪说能做,另一个照顾者又说不能做。

3.有利于孩子安全感及信任感的建立:孩子在0-1岁期间安全感及信任感的建立很重要,自己带的妈咪对于宝宝来说,不会一下子消失、一下子又出现,就算不在身边,也只是短时间,因此孩子比较容易对妈咪产生安全感及信任感。

4.对于孩子较了解:你是孩子重要的照顾者,当然会成为最了解他的人,他的个性是害羞、是开朗你都清楚,对于往后孩子在同伴团体中的表现,较不会有过多的担心。

全职妈妈面临的问题

1.与社会脱节:辞职在家带小孩,意味着妈咪得放弃原本的工作,专心在家与宝宝奋战!若脱离职场太久,妈咪可能会面临脱节甚至是社会淘汰的问题。而且妈咪若不把握机会充实自己,日子久了可能会觉得自己像黄脸婆而觉得无聊又心慌。

2.经济压力大:从双薪家庭转为单薪家庭,且又多了一个家庭成员,将会大幅地提升家庭经济压力!在家庭经济不充裕但开销增加的情况下,妈咪就得负担起省钱的家庭重任啰!而且往往家庭成员会认为,"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来源,就是对家庭没有贡献。"因而往往也会增加妈咪的心理压力。

3.社会评价差:社会评价也常对全职妈咪造成很大的伤害唷!是全职妈咪信心低落的来源!根据统计,各国妇女对在家带小孩的满意度,美国有70%,韩国约有5%,至于日本则低至20%,我国则更低。原因除了妇女觉得辞去工作在家育儿会阻碍生涯规划之外,还有一般社会价值观的问题,一般社会认为,所谓对家庭有所贡献,主要指的是经济上的贡献,对于育儿上的表现并不会给予肯定,因而也常使妇女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低一等,而影响其意愿。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