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舶来品篇 市上尝不到的“淡水鲨鱼”

营养饮食

2013年01月11日

 

  广东有句老话:但凡叫得出名、吃了无害的,广府人就敢往肚里塞,所以广东才有了“食材天堂”的美誉。令人惊艳的新发现,有值得关注的“舶来品”,巴丁鱼为极具广东腔调的新品。

舶来品篇 市上尝不到的“淡水鲨鱼”

  常见的淡水鱼冰冻后肉质发死,而且腥味很大,但有一种“鲨鱼”是个例外,冰冻之后口感与鲜鱼几乎没差别,皮肉之间还有丰厚的鱼油,而且一点儿也不腥,质地鲜嫩肥滑。

  这种“鲨鱼”,在本地市场上也难得见到它们的踪迹。其实,这种鱼并非真正的鲨鱼,而是巴丁鱼,因体形类似鲨鱼所以被人们称为“淡水鲨鱼”,是东南亚国家重要的养殖优良品种。事实上, 巴丁鱼有着像海鲨、鲸、乌贼、黄鳝类似的软骨组织,含有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颇高的硫酸软骨素。虽然样子看上去很凶猛,但实际上它们的性格却懦弱,一旦受到惊扰,这种鱼就会在水中乱窜。经打探,巴丁鱼是以肉食性为主的杂食性鱼类,多在2-3公斤。它的腹腔内积累了三块比较大的脂肪(即鱼油),也被称为“三块脂肪鱼”。巴丁鱼肉质鲜美且没有杂刺,再加上这种鱼的体形特别优美,色彩明丽,很具观赏性。在港、澳市场上也被视为淡水名贵食用鱼类,可以进行清蒸、烤制、红烧等多种烹调。以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少肌间刺等优点,冰冻后口感不变,仍然鲜美适口。吃起来有点像鳕鱼的口感,鲜甜而肥美,况且鱼刺少,又不带泥腥味而备受青睐。

舶来品篇 市上尝不到的“淡水鲨鱼”

  两食混搭美味 巴丁鱼豉汁原味蒸vs巴丁鱼泰式酸辣蒸

  全广州只有味稻皇一家有做巴丁鱼,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从马来西亚进口,采用德国的冷冻技术,不到一分钟整条鱼开膛、包装、抽真空、冷冻,最大程度的保持了鱼肉的鲜度。另外,解冻方面也非常注意,然后将鱼冲冷水,再放入保鲜柜在4℃的低温下自然解冻,这样解冻的鱼肉质的新鲜,营养也不会流失。

舶来品篇 市上尝不到的“淡水鲨鱼”

  巴丁鱼的做法,在这里一种是传统的广式做法,用豉汁蒸,另外一种则是泰汁蒸。此蒸鱼所用的是用泰国青柠檬调制出泰式的汤汁,味道非常纯正。特别是鱼腩的部位,滑而不腻,口感绝佳。更惊奇的一点,是这条鱼完全没有腥味,而且肉质鲜嫩,一点儿也不像是冷冻过的鱼,因此更加值得推荐。

+1

来源:佚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