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佛跳墙:国宴上的传统名菜 东坡肉:酥烂而形不碎

营养饮食

2013年01月10日

 

佛跳墙:国宴上的传统名菜 东坡肉:酥烂而形不碎

  东坡肉属浙菜菜系,以猪肉为主要食材。菜品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

  来源:西湖春天

  所属菜系:浙菜

  相传为北宋诗人苏东坡(四川眉山人)所创制。东坡肉的最早发源地,是湖北黄冈。1080年苏东坡谪居黄冈,因当地猪多肉贱,才想出这种吃肉的方法。宋代人周紫芝,在《竹坡诗话》中记载:“东坡性喜嗜猪,在黄冈时,尝戏作《食猪肉诗》云:‘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他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后来,1085年苏东坡从黄州复出,经常州、登州任上返回都城开封,在朝廷里任职,没过多久,受排挤,1089年要求调往杭州任太守,这才将黄州烧肉的经验发展成东坡肉这道菜肴。作为汉族佳肴,后流行于江浙。

  这款东坡肉非常地道,不愧是杭州菜。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喜爱。入口肥而不腻,带有酒香,十分美味。

  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请杭州来的朋友去吃,对方都赞不绝口。

佛跳墙:国宴上的传统名菜 东坡肉:酥烂而形不碎

  佛跳墙,福州传统名菜,迄今有100多年历史,为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创。以烹制佛跳墙为主的福州菜引起轰动,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佛跳墙热。各地华侨开设的餐馆,多用自称正宗的佛跳墙菜,招徕顾客。

  来源:大河锦江

  所属菜系:闽菜

  功效:补虚养生 调理营养不良

  “佛跳墙”即“满坛香”,又名“福寿全”,是福州的首席名菜。用绍兴酒坛装鸡、鸭、羊肉、猪肚、鸽蛋及海产品等10多种原、辅料,煨制而成。衙厨郑春发学成烹制此菜方法后加以改进,到郑春发开设“聚春园”菜馆时,即以此菜轰动榕城。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来尝此菜,当福寿全上席启坛时,荤香四溢,其中一秀才心醉神迷,触发诗兴,当即漫声吟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从此即改名为佛跳墙。

  1965年和1980年分别在广州南园和香港,以烹制佛跳墙为主的福州菜引起轰动,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佛跳墙热。佛跳墙还在接待西哈努克亲王、美国总统里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等国家元首的国宴上登过席,深受赞赏,此菜因而更加闻名于世。

  “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真是名不虚传。

  将几十种原料煨于一坛,既有共同的荤味,又能保持各自的特色。软嫩柔润,浓郁荤香,又荤而不腻;各料互为渗透,味中有味,真乃人间极品。

+1

来源:佚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