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要重点培养3-6岁孩子的几何思维,很重要

智力开发

2022年12月30日

  家里有孩子的玩具是少不了的。尤其是各种积木,可以让孩子随意搭建、拆卸,可以玩很久。积木是益智类玩具的一种,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空间能力,通过堆叠,拼接等搭出房子、汽车等。

  从小锻炼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还是很重要的。简单来说,空间思维能力对以后的生活有很大影响,比如不认路、看不懂组装图、无法完成拼一副拼图,对于房间、桌子物品摆放也会没有任何的想法,无从下手。更深层次的影响是在以后上学,数理化的学习方面以及美术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锻炼培养孩子的几何思维。

  可以从画积木开始锻炼

  更小一点的孩子对于平面和立体图形还没有很强的概念,家长在这个时候可以先培养孩子感知这两者的关系。可以让孩子用手感受一些立体图形的外形,大概是什么样子,然后在引导孩子画出平面的,或者将立体图形放在纸上,让孩子进行描边。

  也可以准备几个立体几何图形,让孩子数一下共有多少个小图形组成。然后再引导孩子认识圆柱体、正方体、长方体等各种形状。

  在了解了平面和立体图形的区别之后,就可以对立体图形进行观察

  准备一个立体图形,让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这个立体图形,从不同面都可以看到什么形状的平面图形。

  在孩子能够熟练的认识立体图形的各个角度面之后,可以引导孩子把这些看到的不同角度的切面画出来,然后在拼成一个立体图形。

  最后就是数立体图形的数量

  数一个立体图形的数量,成年人有时候都会出错。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引导他们从下往上的数,一点点的增加难度和数量。在孩子熟练之后,也可以教孩子拆分图形。

  积木的玩法其实有很多,在孩子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家长也不用过多的接触,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创造出更多的思维空间图形。如果孩子创造不出来,或者只会简单的堆叠的话,家长在进行引导锻炼就可以。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