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抑郁该如何调整?

产后疾病

2022年12月02日

  有很多人不理解,为啥怀孕生娃就抑郁了?其实孕产妇抑郁都是有原因的,少数人不能耐受,就会出现抑郁等消极情绪状态。如果孕产妇平时情感脆弱、缺乏自信、性格内向、多虑、情绪不稳定就更容易得围产期抑郁症了。

  1、孕产妇本身的内分泌变化

  整个围产期,妈妈们体内的激素变化巨大,激素水平的改变就像过山车,不是每个人的身体都可以承受的!!!就拿产后激素的变化来说,当分娩后雌激素突然撤退呈断崖式下降时,会导致神经递质发生改变,从而使得部分产妇的心境发生障碍,抑郁由此发生。

  2、社会心理适应

  怀孕之后,妈妈们产生一系列生理、心理变化,比如孕吐、长斑长纹长脂肪、腿痛脚痛到处痛以及担心宝宝长不好等等。分娩后的掉头发、熬夜,育儿时的各种烦心事,每一个阶段都不容易。

  3、负面生活事件影响

  比如失业、夫妻离异、亲人病伤、缺乏医疗保障、经济收入低下、居住环境差等,都会增加孕产妇抑郁的易感性。得不到家人的帮助和支持,则会加重抑郁的情况。

  4、抑郁症病史

  曾经有过抑郁症病史,或者家族中有抑郁症病史的,与其他孕产妇相比,患此病的概率更高。

  妈妈们的崩溃,不仅仅是一个因素影响,往往是多个因素的组合,她们不是不爱孩子,她们不需要坚强,更需要帮助。

  保护自己,从调整情绪开始。其实,如果孕产妇能够了解一些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及围产期的特点,就可以运用科学知识来调节情绪,保护自己。

  1、转移注意力

  不要让精力总放到负面事件和情绪上,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随着时间推移,抑郁、焦虑的情绪也能变得平稳。

  2、 自我赞美、自我实现

  第一,不要时刻关注孩子而忽略自己,可以让自己放个短假。深呼吸、散步、正念冥想、听舒缓优美的音乐、走出家门......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第二,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好的一面,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可以每天记录一件让自己感动的美好的事情,或一个细节。

  第三步,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有事可做可避免钻牛角尖、陷入不良情绪。

  3、倾诉宣泄

  勇敢说出自己的感受,找到发泄情绪的方式,就算狼狈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吧。作为家人或朋友,劝导、讲道理有时候是苍白无力的,尽可能做到倾听、理解她的感受才是对她更好地支持。

  4、家人朋友的支持与帮助

  一方面,家人及朋友要多顾及孕产妇的感受,让她感受到被宠爱、被帮助,还要多陪她说说话,参与到育儿中来。另一方面,妈妈们不必“为母则刚”,要学会“放手”,主动寻求家人、朋友帮助。

  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有很多产后抑郁的妈妈即便有了严重症状,也不敢就医,害怕被贴上“抑郁”的标签,但是讳疾忌医往往会让情况越来越糟糕。如果有以下情况之一,且自我调节后仍不能好转,一定要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1、症状持续时间超过2周

  2、无法正常生活,不知如何处理日常事务

  3、有时想伤害自己或婴儿

  4、大部分时间处于过度悲伤或焦虑恐惧状态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