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正确认识产后抑郁,做一个健康的妈妈

产后疾病

2023年12月05日

  近几年,产后抑郁发生的几率增长了许多,因为产后抑郁发生的家庭悲剧事件也时常发生。产后抑郁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那么如何避免产后抑郁?如何治疗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产后抑郁的事情。

  什么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是产褥期精神障碍的一种常见类型,主要表现是在产褥期情绪持续低落,比如经常失眠、情绪悲观、无法照料小宝宝、容易哭等,持续时间一般是在产褥期,有的也会持续很久。

  为什么会发生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的病因有很多种,遗传、心理、分娩及社会因素等。不过大部分的产后抑郁都是由于家庭因素,夫妻关系不和,产后缺少陪伴、理解,以及经济压力等。现实中导致产后抑郁的病因更多来自家庭,比如婆媳关系、家庭矛盾、丈夫的不理解等。

  产后抑郁有哪些危害?

  产后抑郁首先是对产妇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食欲下降、失眠、焦虑、情绪不稳等影响产后恢复、乳汁分泌、亲子行为等,重者出现自杀倾向及自杀行为等。对宝宝的危害则是照料困难,影响宝宝健康成长。对家庭和谐,夫妻关系,社会关系都会有影响。

  产后抑郁该怎么治疗?

  如果是轻度产后抑郁的话,首先是心理治疗,包括认知行为治疗、正念认知治疗和人际心理治疗等,其作用主要是改善患者认知,帮助患者建立个人和家庭心理支持系统,从而改善抑郁症状。

  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就要进行药物治疗了。在日常生活中,家人多关注、陪伴、理解也是一种是治疗产后抑郁的方式。

  在这里,小编也要提醒各位男士,如果自己的妻子在怀孕生子期间,有上述的一些行为,千万不要认为是妻子矫情,多和妻子沟通,多陪伴她,才是正确的做法。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