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两岁宝宝能听懂大人却不会开口说,是语言发育迟缓吗?

智力开发

2021年09月0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三岁前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语言学习的关键阶段。很多孩子在三岁左右,就已经有了较为清楚的语言表达能力,但也有不少孩子明明听得懂大人的话,还能根据大人的指示行动,并且各项检查都正常,但孩子就是迟迟不肯说话,这种情况正常吗?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一岁左右会说出爸爸妈妈之类的简单单词,一岁半左右,可以说出一些词组,比如坐凳子、吃饭饭等等。三岁左右就可以根据一些基本的语法规则,讲出一些较短的句子。如果按照以上语言发展标准,孩子两岁还不会说话,说明语言发育明显迟缓,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和训练。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语言迟缓呢?

过度依赖动画片启蒙

  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安静,会给孩子播放动画片,甚至认为这些动画片能够帮助孩子进行早教启蒙。然而事实却是动画片并不会对孩子的语言启蒙起到帮助,因为这种动画片本身属于零互动,只是向孩子输出,不会得到回应。它虽然能够吸引孩子,却不会理解孩子,并且引导孩子,也很难将动画片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很少和孩子进行语言互动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现在又不会说话,和孩子说话属于无用功。但孩子的语言天赋和语言互动频繁度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你想让孩子早早开口说话,那么就一定要和孩子进行频繁的教育,为孩子提供一个有语言滋养的环境。

很少带孩子出门

  有些父母因为觉得带孩子出门太累,所以很少带孩子出门。但让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不仅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给孩子的感官带来良好的刺激,这都能大大刺激孩子的语言功能。而且从户外形形色色的物品中,也能学习到更多的词汇。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