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冬季幼儿传染病防控预案,家长老师都要收藏!

幼儿园管理

2020年10月29日

  据亲贝网小编从网上获悉,前不久发生的成都贝多彩幼稚园通报事件始终:

  9月24日下午5点,有家长从贝多彩幼稚园接孩子回家路上,孩子身体出现不适,随即由家长送往了医院治疗。

  24日当晚,班级群里多名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截止到25日早上,有11名儿童出现了同样的症状,经初步诊断均为肠胃炎。事件发生后,出现症状的儿童所在的小班已停课。

  通过贝多彩幼稚园通报事件,让我们意识到进入秋季,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病毒和细菌们也开始蠢蠢欲动,在人群密集的幼儿园里,防范细菌和病毒入侵幼儿的身体十分迫切,必须引起幼儿园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秋季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大量增加,幼儿很容易受到肠道病毒感染,引发各种疾病,除了诺如病毒还有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等。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虽然病症有相似,但它们是同一类病毒里的不同种病毒所引发的两种不同的疾病。区别在于:

  1、引发因素

  手足口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A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由后者引发的手足口病潜伏期短,容易产生重症。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由柯萨奇A1-6、8、10、22病毒引起,偶尔也由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特征为急性的发热和喉痛,在软腭的后部、咽、扁桃体等处可见红色的晕斑,周围有特征性的水疱疹或白色丘疹(淋巴结节)。大多数为轻型病例,有自限型(1~2周)。

  2、发病位置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幼儿,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手足口病全年可见,从三月开始逐渐进入高发期。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3、传染源

  手足口病:患者和隐形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粪便排毒3~5周,咽部排毒1~2周)。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传染源是疱疹性咽颊炎患者及隐性感染者。

  4、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疱疹性咽峡炎:可直接经由肠道、呼吸道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服、用具等传播。

  5、传染程度

  手足口病:具有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因而可以短时间内造成大范围的感染,疫情比较难控制。

  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很强,传播快,遍及世界各地,呈散发或流行,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

  ......

  对各种幼儿传染病时,亲贝网小编认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防患于未然,这就需要幼儿园和家长共同努力,共同为孩子拉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信息来源:乔智大叔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