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阿莫西林不能乱用 用不好真的会致命

医药安全

2020年08月14日

  最近亲贝网小编看到一条新闻:一个5岁娃偷喝啤酒差点丢了命!

  我们都知道酒精对身体不好,但也不至于要命啊,原来这娃在喝啤酒之前还吃了阿莫西林!

  要知道,阿莫西林+酒精那可是妥妥的夺命毒药啊。作为小药箱常备药物,没想到竟有这么多使用误区!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说说这个90%家长都会用错的药,到底该怎么用!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

  1

  90%家长都用错:阿莫西林真不是感冒药!

  90%的小儿感冒由病毒引起的,而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感染,对病毒感染没用!

  娃感冒时,如果症状不严重,没必要服药,感冒药也只是为了缓解娃的不舒服。

  只有当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时,才可以使用抗生素。

  既然阿莫西林不是 “感冒药”,也不是“消炎药”。

  那它是什么药呢?

  阿莫西林其实是抗生素,却有很多人把它当作“消炎药”来使用,这就是在滥用抗生素!

  据世卫调查显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遏制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增加,到2050年,可能导致每年上千万人因“滥用抗生素”而死亡!

  可见,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多大!

  那说回阿莫西林,它究竟主攻什么病呢?

  我们可以看出,阿莫西林是种“好”药,可用于多类疾病。但它依旧是抗生素,吃不吃,听医生的。

  家长们可不要化身“赤脚医生”,给娃乱用药,小心坑娃“帮凶”就是你!尤其是不要和有些药物一起服用,小心出大事!

  2

  阿莫西林乱搭配,真会要娃命!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小药箱。但娃生病后,如果家长给娃随意吃药,随意配药,不仅治不好病,更可能配出“毒药”!

  吃药这件事,有时可不是1+1=2的作用哦!

  下面这4个阿莫西林的错误搭配,划重点!一个错不得!

  ✘ 阿莫西林 + 藿香正气水 :死亡!

  藿香正气水成分里含酒精,阿莫西林属于半合成青霉素,两者同时服用,可能会发生“双硫仑反应”,导致出现脸红、心跳加快等反应,严重会导致死亡。

  就像前面说的那个5岁的小男孩。就是因为在服药后偷喝酒,全身发红,皮肤严重过敏。

  所以,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千万不能饮酒或食用含酒精类食物。否则会引起面部或全身发红、头晕等醉酒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血压下降、休克等危急状况。

  ✘ 阿莫西林 + 甲氨蝶呤 :中毒!

  阿莫西林与甲氨蝶呤合用时,可使甲氨蝶呤肾廓清率降低,从而增加甲氨蝶呤毒性。

  ✘ 阿莫西林 + 丙磺舒 :增加血药浓度!

  丙磺舒会对阿莫西林的排泄有阻滞作用,二者合用,会升高阿莫西林的血药浓度,也可能增加毒性。

  ✘ 阿莫西林 + 抑菌药 :降低药效!

  阿莫西林属于细菌“繁殖期杀菌剂”,而抑菌药(如四环素类、红霉素等)属于细菌生长繁殖期“快速抑菌剂”。二者合用,会导致阿莫西林的杀菌作用大打折扣。

  亲贝网小编分享了科大大列举出这些“阿莫西林”的错误用法,并不是说阿莫西林用不得。只是为了让大家在使用时,完美规避错误选项。

  那么,在需要使用阿莫西林时,家长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呢?

  3

  致敏率极高,正确使用看3点!

  阿莫西林属于半合成青霉素,这就决定了阿莫西林的致敏率极高!

  曾发生一起两少年服用阿莫西林后,过敏死亡的惨痛事件

  既然阿莫西林的过敏率如此之高,我们必须得守住第一道防线!

  那该如何严防过敏?

  在卫计委发布的《2017青霉素皮肤试验专家共识》中提出:“无论成人或儿童,无论口服、静滴或肌注等不同给药途径,应用青霉素类药物前均应进行皮试。”

  在使用阿莫西林前,医生都会询问:既往是否有抗生素类、青霉素类或其他药物的过敏史。

  如果娃曾发生了过敏反应,家长需要牢记过敏症状,并准确告知医生。

  如果是首次服用阿莫西林,必须进行皮试,以避免出现药物过敏反应。

  但即使做了皮试,也不能保证100%的准确!一旦用药期间发生过敏,应如何应对?阿莫西林最常见的过敏类型为:速发型反应和迟发型反应。☛ 速发型反应;通常为在给药1小时内,甚至数分钟内发生。

  最常见的症状为荨麻疹,还可能出现瘙痒,喘息,呼吸急促,晕厥等症状。

  用药期间家长要密切观察宝宝情况,如出现上述症状,需立即就医。并且以后也不可再用阿莫西林,否则症状还会加重!

  ☛ 迟发型反应;通常发生在给药的数日或数周之后,多次用药后出现,甚至可能在停止治疗后的1~3日出现。

  最为常见的症状是伴有或不伴有瘙痒的斑丘疹和迟发型荨麻疹。

  所以,即使停药后,家长也要紧密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异常症状。

  在使用阿莫西林时,除了严防过敏,我们还要注意什么呢?

  亲贝网小编提示:包括阿莫西林在内的所有抗生素,都有严格的适应症。在使用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剂量、时间间隔以及疗程来使用。

  用药安全,尤其是孩子的用药安全,应该在家长心里时刻绷紧,不要滥充大明白,当孩子有病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按时按量,不能自以为是。亲贝网小编祝福天下宝宝都能健康,永远不要生病。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