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养出学霸?教育专家道出玄机

亲子阅读

2020年08月10日

  我国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无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尤其是像亲贝网小编这一代,已经普遍意识到家庭氛围和早期启蒙对孩子学习的巨大影响,也竭尽全力给孩子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但是,如果不能理解哪一些因素是真正有影响的,不但最终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还会把家长、孩子累得够呛。

  美国教育部开展的一项“童年早期的纵向研究”,这个项目调查了1000所学校,每所学校抽取了20名从幼儿园到五年级的学生作为样本,对调查取得的大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来揭示究竟哪些因素最后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明显的相关性。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家庭出学霸,先来看一组大数据。

  1.父母学历高

  2.家庭完整

  3.父母拥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

  4.父母最近搬入了条件较好的小区

  5.母亲在生育第一胎时的年龄为30岁及以上

  6.母亲在孩子出生后至上幼儿园之前不工作

  7.父母在家讲英语

  8.定期随父母去博物馆

  9.是被收养儿童

  10.经常被打

  11.父母参加家长教师联谊会

  12.经常看电视

  13.家中藏书多

  14.几乎每天都听父母读书

  这里有一些出乎意料的研究结论,可能很多爸妈一直以来的付出,甚至是牺牲,其实是不必要的。为了更加有的放矢地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每位家长都应该花点时间读一下。

  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养出学霸?曾经听过一场讲座,主讲人是一位教育专家,讲座主题就是围绕“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出学霸”展开的,讲座上教育专家道出玄机,家长们听了之后更是纷纷表示很受用。

  1、父母有阅读、看书的习惯

  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

  对于现在的社会而言,阅读已经不是部分人的专利了,而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想要让孩子优秀,就应该从小培养孩子阅读习惯。阅读是最高性价比的一种增长孩子见识的方式。每个妈妈都应该把阅读作为孩子启蒙的重点。

  但是,没有孩子是天生爱读书的,这需要父母从小引导。

  孩子都是喜欢模仿父母行为的,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回忆自己的女儿就提到过,女儿小时候因为看到自己和她父亲,都是“书虫子”,也就有样学样地拿起书,乖乖坐在父母身边一起看书,久而久之,便也成了父母一样的“书虫子”。

  所以,想让孩子养成爱阅读的习惯,父母首先要做一个爱阅读的榜样,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

  2、温馨的家庭氛围

  小娟是高一三班的班长,也兼文艺委员,从小就能歌善舞,性格落落大方,人缘非常好,很乐于助人。

  这跟她浓厚的家庭氛围是密不可分的,她父母结婚十几年了,还是恩爱如初。

  他们家非常愉快温馨,爸爸妈妈都非常喜欢唱歌和跳舞,听着音乐煮着饭,兴趣浓了,也来一小段舞蹈。

  3、对孩子舍得放手的家庭

  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才能更独立地对待学习。

  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才能更好地执行,以及反思自己学习中的得失,这些都是需要很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的。

  爸爸妈妈越舍得放手锻炼孩子,他成为学霸的可能性就越大。

  综合以上的数据研究结果,我们发现这样一些显而易见的事实,真正影响孩子成绩的因素:身份、配偶、生活方式,其实是已经形成的东西。

  如果父母天资聪慧、踏实肯干、意志力强大、擅长同理孩子、有较高的规划和判断能力,那么孩子就有更大概率能够在学习、生活中取得成就。

  一个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父母,对孩子将持续产生影响力。而个别成年人的惰性、畏惧困难、不爱思考等等弊端,要极力避免。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的人生,照出的就是你孩子的人生。

  国际教育研究表明,“抓住孩子3-6岁的阅读敏感期,是培养阅读习惯最重要的一步。”

  父母想要培养孩子行为习惯的话,可以利用绘本来引导孩子去学习,绘本是这个阶段孩子获取知识最快的捷径,比父母单方面的说教简单的多。

  信息来源:阳瀚林说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