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 父母应该这样来科学引导

亲子阅读

2020年06月11日

  在孩子的学习成绩种,语文成绩是很多家长特别关心的,特别现在高考改革,语文地位进一步提升之后。亲贝网小编听一位老师这样说的:孩子的语文分数,1/3是小学老师教出来的,1/3是幼儿园里面积累的,还有1/3是家里读出来的。

  老师练出来的我们可以理解,幼儿园积累也可以理解,那么家里读出来的怎么理解呢?

  亲贝网小编告诉你,就是说现在科学的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引导孩子读书。

  上幼儿园之前,每个月给孩子买一本绘本书,每本书买回来都要坚持爸爸陪读四遍,妈妈也陪读四遍,如果任何时候孩子拎着书让家里任何人帮他读,随时放下手中的任何事情,给他读。

  给孩子每月买书的习惯请一直持续:

  幼儿园以后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以便买到他自己喜欢的书;

  上小学以后就不要再买绘本,而是必须读纯文字的书了;

  上学以后孩子读的每一本书,家长也一定读过:寻找共同的话题——亲子阅读共成长,精神陪伴更加亲。

  引导孩子读书在不同年龄有什么不同呢?

  上幼儿园小班了,请每天给孩子讲个故事

  小班是聆听的关键期,因为幼儿园里老师一对多,不可能总是看着你,但是你必须看着老师,确保注意力集中在讲话人,当然幼儿园老师不可能一一纠正你不看,但是家里家长可以通过这种训练养成孩子眼睛看着说话人的习惯。

  提醒家长朋友们:从上幼儿园开始,每天的家庭故事时间相当于家里上课,面对面正经地坐着一对一,平视。

  到了中班,不仅是讲故事了,是开始读故事。

  中班家长读故事(用不着先记住故事了,就是不用备课)时眼神聚焦在书上,不再一直盯着孩子了,但是要求孩子眼睛能自觉地一直盯着大人,我不看你了但你必须看着我,老师上课就是这个模式。

  所以听故事到读故事的过渡是孩子由被动学习走向自主学习的开始,即所谓学习方式的变化。

  中班的家庭阅读是书面语的词汇、语法、格式积累的重要过程,为孩子将来的文字阅读与写作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家长读完故事或新闻以后,一定要问孩子五个问题:

  谁?

  什么时候?

  在哪儿?

  发生了什么事情?

  结果如何?

  通过问这五个问题,一方面是检验他听故事的时候有没有用心,另一方面是激发他去思考,也慢慢培养他的概括能力。

  到大班的时候,家长一定把孩子抱在怀里,要带孩子指读。

  指读既能训练孩子以词为单位视觉水平扫描式移动,为将来的阅读练习眼,而且反复这样指读,高频的字词反复出现,慢慢变得熟悉了,字词和发音之间会建立联系

  读完以后一样也要问他五个问题:谁?什么时候?在哪儿?发生了什么事儿?结果如何?  问完五个问题之后,一定要让他用自己的语言把故事内容表述出来,学会口头表达,这个过程既训练了孩子的听觉记忆力,又提升了口语表述能力。

  引导孩子读书,让他喜欢读书,这对家长们来说,是一条任重道远又必须要做的事情。喜欢读书,爱读书,将让孩子一生收益,是为之计深远的必要做法。

  信息来源:钱志亮工作室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